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红岛青云宫庙会拉开大幕 祈福瑞观民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0-25 21:33:30

组图:红岛青云宫庙会拉开大幕 祈福瑞观民俗

相关链接>>>>青云宫庙会的历史背景

青云宫庙会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举办,是青岛地区最悠久、最谆朴、最原生态的民俗山会,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庙会起源于民间纪念没尾巴老李的生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和龙母祭日(农历九月二十九日)。历史悠久,充满着乡土情、民俗味,独具海岛人文特色。

相传山会期间,李龙会腾云驾雾,携风带雨回来祭母,整个青云宫祥云缭绕,香火鼎盛。遇节逢会,四面八方的人们会络绎不绝来赶山会,上香祈福保平安。山会期间聚集了各种做买卖的、唱大戏的、玩杂耍的,人们许愿还愿,抽签卜卦、拴孩子、香人启会谢会、鸣放鞭炮等热闹非凡。

据介绍,山会始于1842年(清朝道光二十二年),经百年积累,渐成胶东半岛地区最大的民俗山会。“红岛志”记载山会盛况“城镇村落,贵者以轿蹄,下者以履,携妻子与老幼而至者,不可胜既……为集数日。……而后,顾瞻恋恋,犹忘归也。”

红岛有民谣:“千佛山上有千佛,尼姑居住莲花庵,虎守山上卧神虎,冒岛顶上井一眼,棒锤石,神牛山,青云宫中聚神仙”。后历经数代传承,青云宫庙会已成为青岛周边最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