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增一调蓄水库 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10-26 21:21: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青岛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的新河水库目前已经建成,并具备了蓄水条件。这是除了棘洪滩水库之外,我市又一个客水调蓄水库。

    新河水库是青岛市1990年以来建设的最大的平原调蓄水库,位于平度市田庄镇,双山河以南,友谊河以东,李家铺村西600米,水库围坝为均质坝,围坝轴线长度3874米,工程永久占地1755亩,工程概算总投资5.1亿元,除中央财政投入的1900万资金外,其余资金全部由市场融资。

    新河水库建设包括新建一座小(一)型调蓄水库和12.7公里的引、输水管线、泵站工程。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945.8万立方米,死库容49.5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

    新河水库引水水源为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取水口位于胶东调水输水渠双友分水口,由引水管线经提水泵站入调蓄水库,设计流量1.29立方米/秒,线路总长0.717公里。输水工程自平度市配套工程取水泵站向北自沙疃村西穿越双山河,自庙石村东穿越淄阳河,再向西北淄阳河敷设至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净水厂,线路总长12.7公里。

    水库工程于2015年7月18日开工建设,工期计划两年。管理和施工人员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水库大坝、泵房、管理房等工程主体工程的建设。目前,共完成坝体填筑146万立方、弃土外运110万立方,坝坡砼工字板衬砌2.3万立方,防渗墙施工3670米,外围排水沟护砌4100米,上述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输水洞、泄水洞、泵站、变压器房等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机电和电气设备安装完毕,水库具备蓄水条件,目前库区已经蓄水约20万方。引、输水管道和管井构筑物工程全部完工。目前完成了配套水厂建设用地申报以及施工图设计和评审,正准备进行施工、监理和质检单位招投标工作。

    新河区域地下水属苦咸水,无法作为工业和生活用水水源,也无法满足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工业用水要求。新河水库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将利用客水资源,有效解决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和新河、明村、田庄三镇的工业用水以及24.2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并可为正在兴建的明村镇高效软控项目及橡胶工业产业园提供用水保障,同时也为解决当地水质性缺水问题提供较为充足的水资源,进一步改善当地的水生态环境。

    该工程是我市仅有的两座客水调蓄水库之一,此前仅有省胶东调水局管理的棘洪滩水库。近年来由于持续干旱,我市本地水源几近枯竭,95%以上的城市供水依赖调引客水,单一渠道的供水模式,该工程建成后可以降低我市客水调引客水单一渠道、单一调蓄水库的供水风险。

    目前水库工程正在进行坝顶防浪墙、管理路、管涵、管理楼装饰、管理区平整等各项收尾工程,下一步将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力争11月中旬全面完工。

    目前水库已经具备蓄水能力,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协调省南水北调局、省胶东调水局,争取尽早满足水库蓄水需求,为向新河化工基地供水创造必要条件。

    相关解读>>>>

    1、为什么要建设新河水库?

    《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总体规划》中新河化工基地供水水源主要包括引江水、其他水源。因为新河地区地表水污染严重,泽河、北胶莱河水质级别为Ⅴ类,双山河水质级别为Ⅳ类,新河区域地下水属苦咸水,无法作为工业和生活用水水源,也无法满足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工业用水要求,因此建设新河水库解决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用水及周边居民饮用水问题。

    2、新河水库与其它水库相比什么特殊之处?

    新河水库供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是青岛市1990年以来建设的最大的平原水库,也是我市仅有的两座客水调蓄水库之一,此前仅有省胶东调水局管理的棘洪滩水库。近年来由于持续干旱,我市本地水源几近枯竭,95%以上的城市供水依赖调引客水,单一渠道的供水模式,该工程建成后可以降低我市客水调引客水单一渠道、单一调蓄水库的供水风险。该工程是青岛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列入了2014、2015年青岛市的重点工程,该工程融资形式是除中央财政的1900万资金外,剩余资金全部由市场融资。

    3、新河水库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是土地问题。新河水库建设占地1755亩,其中耕地面积1579亩,是推进工程建设的主要制约性因素,首先调整了土地规划、向上级争取了用地指标,2014年青岛市政府列为青岛市重点项目,经市政府领导的多次协调,在2015年6月国土资源部对省政府下达了建设用地的批复。

    4、新河水库对当地环境有无影响?

    因为水库采取了防渗措施,工程的不利影响主要发生在施工期。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噪声以及水土流失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较小,且都是暂时的,通过采取环保措施可以减缓。不存在制约性的环境因素,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远大于不利影响。

    5、新河水库有什么社会经济效益?

    工程建成后承担着向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及周边田庄、新河、明村镇24.2万人的供水任务,日供水能力5.3万m3,工业供水年效益为1.2亿元,无论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非常显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