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个农民发明家 已有五项发明 曾上央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陆波 通讯员 刘伟 梁宝泉 2016-10-27 21:25:1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这就是锄草松土一体机,是我的第五项发明。”27日上午,记者在胶州市胶莱镇见到了“农民发明家”李志敏,一见面,他就兴奋地向记者做起了产品介绍。以往在大棚里锄草松土,只能靠人工,大型机械设备根本进不去,现在用上这项发明,农户可以轻松操作机械来锄草和松土了。

  这项发明缘于今年3月的一次经历,李志敏到朋友家的大棚参观,朋友诉苦说,到了锄草的时候就特别累,用不上大型机械,全靠人工。能不能发明一种体积小、方便携带,跟人工锄草一样干净的机器呢?李志敏带着这个想法搞起了发明,经过半年多的摸索,锄草松土机一体机问世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锄草机是由一根1.7米长的传动轴杆和旋转刀片组成,传动轴杆的一端连接锂电池,旋转刀片可以更换成松土轮。“锄草的时候就用旋转刀片,松土的话就换成松土轮”, 李志敏介绍说。松土轮的重量约十斤,要配合汽油机使用,动力足。锄草机配合锂电池使用就可以,约六斤重,操作起来很简单,连接电源,打开开关,刀片就开始转动。汽油机型的锄草松土机每小时消耗一升汽油,锂电池型锄草松土机可连续工作7个小时,效率是人工的4-5倍。

  这是李志敏的第五项发明,此前,这位“农民发明家”还发明过辣椒去把机、辣椒种子筛选机、辣椒收获机、去石装包两用机。李志敏只有初中文化,除了种过地,还做过辣椒买卖,他从小爱琢磨,喜欢跟机械打交道,凭着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他在没有精密仪器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些发明,解决了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不少难题。

  最早走上发明的路,是因为目睹父亲的艰辛。“为了赚钱补贴家用,父亲经常把自己围在辣椒堆里,连续摘把作业十多个小时,一天下来,看到他一手扶着腰,一手艰难地搬运,我心里就很难受。”当年的情形让李志敏至今还记忆犹新,也就在那一刻,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制作一个全自动辣椒剪把机,让父亲不再吃苦受累。李志敏开始不断地尝试。他从网上搜索和下载各类机电知识和资料,进行自学,然后把脑海中构思的草图找设计人员做成设计图。买材料、做实验、换材料、再做实验。

  由于经验不足,最初发明的辣椒去把机的效果达不到客户要求,经常被“退单”,被“剪坏”的辣椒不得不便宜卖掉,亏损了不少钱。

  一次不成功,就实验两次,两次不成功就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实验和改良,2013年,辣椒去把机终于研制成功了,一小时可以出产成品500公斤,操作机器的6个工人抵得上原来100个人工。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发明成功后,他创办了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辣椒剪把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产品畅销新疆、内蒙古、云南等省份,远销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仅此一项年销售额就达到1500万元。”眼角的皱纹掩不住李志敏内心的自豪。

  “俺也是个农民,农民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咱就研究什么,发明什么,让乡亲们干活省心省力。”李志敏说,“产品受欢迎,老百姓心里认可,那咱的干劲自然就更足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