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批民生新规将施行 驾龄3年以上才能开网约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0-30 06:54:00 字号:A- A+

    驾龄3年以上才能开网约车

    下月一批民生新规即将施行 包括网约车新规、民用口罩防护标准和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等

    我国首个网约车管理办法施行,严把网约车司机和平台准入“门槛”;国家卫生计生委新规要求完善医疗安全管理,明确医疗质量管理责任;8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票价自定,乘客出行有望迎来更多“特价票”……马上就要进入11月份,而这批新规将从11月1号起实施。

    首个民用防护口罩标准实施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已于日前发布,并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不过标准明确标称 “不适用于儿童用口罩”。记者调查发现,儿童口罩在北京市场有极大的份额,品牌众多价格不等,但并无生产标准,多是成人口罩的缩小版。参与起草标准的专家透露,儿童口罩的标准未纳入新规,主要是儿童身体差异比较大,数据采集难,下一步会考虑制定。根据《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防护级别根据空气污染情况由低到高分为D级、C级、B级和A级,分别适用于中度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严重污染,各级对应的防护效果分别为不低于65%、75%、85%、90%。

    网约车新规将正式施行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联合七部委出台的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网约车正式合法化。《暂行办法》共分7章40条,涵盖总则、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等七方面内容。《暂行办法》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三)无暴力犯罪记录;(四)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暂行办法》还明确,各地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另外,《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6年7月26日经第17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决定》将规章名称由《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修改为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决定》指出,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发展应当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公共交通等客运服务方式协调发展。《决定》明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近日,我市也发布了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等进行了细化。

    医疗质量事件责任更明确

    《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办法》旨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办法》称,医疗质量管理是指按照医疗质量形成的规律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对医疗服务要素、过程和结果进行管理与控制,以实现医疗质量系统改进、持续改进的过程。

    加强律师事务所监督管理

    修订后的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办法》对律师事务所的设立、管理、变更和终止等作了明确规定。 《办法》明确,律师事务所可以由律师合伙设立、律师个人设立或者由国家出资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的普通合伙形式设立。

    冲锋衣也有国家标准

    《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冲锋衣的安全、产品基本性能、功能性指标作出了规定。为保护儿童健康,该标准规定了适用于儿童的安全性要求,例如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要求、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等。

    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施行

    作为山东“史上最严”的环保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5章81条,主要从大气污染防治原则、政府和部门监督管理职责、生产经营者责任、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等方面对山东省的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规范。其中,《条例》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在其他区域内烧烤的,应当使用无烟烧烤炉具。若违反该条例规定,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或者为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提供场地,或在其他区域内烧烤未按照规定使用无烟炉具的,将由县级以上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