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7岁女孩爱上边境游 3年合影40多座国界碑(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0-31 22:18:14

    大屏幕上这个笑容灿烂,与国界碑合影的小女孩名叫一雯,今年只有7岁。与同龄段的小朋友不同,她有一个独特的爱好,就是喜欢去边境上看国界碑。国界碑守卫着国家的边界线,在共和国两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上,耸立着成千上万座界碑。三年多的时间里,在爸爸闫明智的带领下,小一雯的足迹遍布中朝、中蒙和中俄边境,在四十多座国界碑前,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那还是2013年的夏天,爬到2000多米高的长白山天池时,全家人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是看着花岗岩质地的国界碑,庄严的国徽和红色的“中国”字样,4岁的小一雯却显得很兴奋,吵着闹着跟国界碑合了十几张影。

    女儿的话,闫明智记在了心上。没多久,小一雯所在的幼儿园组织学生展示自己最难忘的事,小一雯就把自己跟国界碑合影的故事,讲给了同学们听。小一雯独特的经历,让老师和幼儿园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也让她对国界碑更感兴趣了。从那以后,闫明智开始在网上搜索国界碑的资料,将找到的国界碑标注好地址,并筹划着下一次寻找国界碑之旅。2014年,他带着女儿,驱车来到了祖国北端的黑河和满洲里,寻找新的国界碑。

    满洲里地处中俄、中蒙边境,散布着不少国界碑。听说,在满洲里附近的二子湖,还有一座水上国界碑,让小一雯兴奋不已。一家人不顾疲劳,驱车赶到湖边,但二子湖水草密布,根本看不到国界碑的踪影。

    三年多的时间里,闫明智和女儿的足迹遍布集安、丹东、满洲里、黑河,在中朝、中蒙和中俄边境上,与40多块国界碑合过影。每次与国界碑合完影,细心的闫明智还会收集国界碑背后的故事,再绘声绘色地讲给女儿听。

    平日里,因为工作原因,闫先生经常不在家,小一雯都是由妈妈来照顾,闫先生总感觉女儿跟自己不亲近。自从带着女儿去看了几次国界碑之后,女儿变得越来越开朗,父女俩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现如今小一雯已经从幼儿园升到了小学一年级,父女俩的“国界碑”情结,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浓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