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免费体检?青岛一男子非法集资220万获刑两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6-11-07 13:11:21 字号:A- A+

免费体检?青岛一男子非法集资220万获刑两年

    做个免费体检就能成公司会员,再投资公司其他项目,每年可以获得高达30%的高回报。青岛一男子因非法吸取公众存款被判刑2年,缓刑3年,其他涉案人员另案处理。

    安排免费体检骗投资

    嫌疑人蒋某于2002年12月到2008年10月期间,在广州市先后注册成立了“绿色世纪管理有限公司”“邦家租赁有限公司”等。期间绿色世纪青岛分公司、青岛东部分公司、青岛四方分公司相继成立,分别由孟某等人担任分公司负责人。

    绿色世纪、邦家租赁等3家公司在青岛设立的各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按照蒋某的要求,以保健品、有机食品销售及汽车、家电、家具等租赁业务为掩护,通过宣传、安排免费体检等方式发展社会群众成为公司的“嘉宾”“会员”,其中大部分为中老年人。此后再以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人民币资金借款等名义,虚构嘉宾、会员投资上述项目,可以定期获得年利率16%-30%不等的固定回报,合同期满可以返还本金等事实,诱骗社会群众与公司签定会员制消费合同、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等名目不同的合同,开展非法集资活动,骗取社会群众的“投资款”。

    其中,部分集资款用于上述公司负责人、总监、经理、主管、业务员的奖金和业绩提成,部分用于向投资群众支付到期本息,制造社会群众的投资款得到高额回报的假象,达到进一步诈骗社会群众“投资款”的目的。截至目前,在青岛地区累计骗取1200余人“投资款”共计2.8亿余元,其中,支付本息3000余万元,造成损失人民币2.5亿余元。

    自知犯罪主动投案

    从2009年6月至2012年6月,被告人张某在邦家租赁青岛分公司工作期间,主要负责向投资客户介绍投资业务,发展客户投资,并向客户承诺支付高额利息,先后向20余人非法集资共计220万元。自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涉嫌违法,去年10月15日,张某主动来到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事责任。市南法院认为,邦家青岛分公司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宣传,许以高息,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数额巨大。张某身为邦家青岛分公司部门经理,经社会招聘进入公司工作,接受公司上级的领导,依照公司规定从事集资业务,向集资群众介绍投资业务,吸引他们向公司投资,是邦家公司非法集资的直接责任人员。但鉴于张某有悔罪表现,最终判决张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