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车辆凸显青岛特色 车辆售票系统全本土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6-11-14 13:06:25 字号:A- A+

青岛地铁钟爱“青岛制造”

青岛地铁钟爱“青岛制造”

青岛地铁钟爱“青岛制造”

青岛地铁钟爱“青岛制造”

    “贯龙号”硬岩掘进机(TBM)、隧道“金钟罩”、3号线使用的24辆地铁列车、自动售检票系统……在青岛地铁的筹备、建设和运营期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大显身手,各种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研发技术使青岛地铁既有 “国际范”又有“本土味”,彰显了“青岛制造”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重要地位。

    “贯龙号”TBM专啃“硬骨头”

    长135米,重量850吨,开挖直径6.3米,前方由一个巨大的机身牵引,复杂的系统集成后配套设备紧随其后。这是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为青岛地铁量身定制的 “贯龙号”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集机械、电气、液压、激光、控制技术于一身,可实现隧道的开挖、出渣、支护等连续作业,是国内首次应用于城市地铁隧道施工。在地铁2号线的隧道掘进中,它专啃“硬骨头”,并能够适应破碎带、地下水等多种不良地质,每台设备日平均掘进速度可达10米以上,达到传统钻爆法开挖速度的3-5倍。

    研制这一利器的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由市经信委、青岛地铁指挥部、高新区共同引进,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产业体系内唯一的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企业。以前,我国在地铁施工中的硬岩隧道掘进机全部依靠从国外进口,每台掘进机的采购成本达到1.8亿元,而青岛造硬岩隧道掘进机每台售价为1.2亿元,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其生产能力和维修维护能力,也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

    隧道支撑用上“金钟罩”

    在2号线的隧道施工中,除了使用“贯龙号”,还在省内率先采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该设备用于软岩、砂层等区段的掘进,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风险,避免地面建筑沉降。机械化的作业方式必须搭配专用的管片,它是地铁隧道的外层屏障,具有让隧道成形、挡土、止水、防止坍塌的功能。这种管片也是由青岛本土企业制造的。

    位于西海岸的青岛青新阳光建材有限公司是山东首家专业生产盾构地铁管片的生产机构,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地铁管片自动化生产线,通过电脑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化行走,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生产线劳动率低,作业环境差,产品质量难以控制的弊端,该项目填补了山东省地铁管片流水线生产空白。

    地铁车辆凸显青岛特色

    近日,青岛地铁邀请记者试乘了地铁3号线全线。洁白的车身、明快的海洋蓝座椅、吊环,灰色的扶手杆、地板布,清新而雅致。地铁时速70多公里,运行起来稳稳当当,让人感觉既舒适又安心。据悉,3号线投入运营的24辆列车都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这些车辆在环保性、安全性等方面采用了世界顶级的技术和标准。不仅如此,中车四方还为地铁提供牵引与信号系统支持,这两大系统也突出了技术安全成熟与领先并重。

    近年来,中车四方重点发展轨道车辆电气、减振、钩缓、制动、工程装备核心产业,攻克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牵引传动系统和制动系统两项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同时生产这两项核心系统的企业,核心业务产品全面覆盖了国内开通地铁运营的城市,是我国城轨车辆钩缓装置和空气弹簧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多项应用属国内首创

    为了减少爆破震动对地面建筑和周围居民的影响,青岛地铁与国内高校合作,由业内著名专家牵头成立专业课题组,攻克爆破难题。地铁3号线穿过多处文物保护建筑,为避免列车振动对建筑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青岛地铁引进德国“钢弹簧浮置板”技术。与此同时,青岛地铁还注重自主研发,将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中的减振材料经过改进,在地铁工程中进行应用试验,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地铁的各个系统具备多个设计亮点,不少都是国内首次采用。如,制动系统国内地铁首次采用无油空压机技术,既节省能耗又减少维护;国内地铁车辆中首次使用水性油漆;国内地铁车辆首次采用酚醛玻璃钢作为司机室外罩和客室座椅;国内首次在地铁施工中采用全自动监测系统。针对青岛夏天气温不高但湿度大的特点,3号线国内首次采用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既节约了电能又为乘客提供了最舒适的乘车环境。

    车辆售票系统全本土造

    在青岛地铁的筹建和运营中,随处可见“青岛制造”的身影。在交通管理领域,青岛地铁采用了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产品和方案。地铁3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由博宁福田智能通道设备(青岛)有限公司生产。博宁福田1993年创立于青岛,是中国最早取得独立知识产权的自动门生产企业,获得30余项授权专利,产品通过德国TUV颁发的CE认证、挪威船级社颁发的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地铁2号线的开关柜则由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目前,特锐德已是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专家、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内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箱式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

    相关新闻

    共建云平台打造“智慧地铁”

    近日,青岛地铁集团与青岛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助推青岛“智慧地铁”建设,进行全面深入合作,打造国内轨道交通行业样板。双方将在通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基础通信网络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推进青岛地铁通信建设和信息化发展,提升青岛地铁信息化发展水平。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协作推进地铁建设过程当中的线路改造、管线迁移、基础通信网络建设、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等工作,全力保障地铁运营的升级改造、线路维护等需求,为地铁日常运营提供完善的业务维护响应体系,保障青岛地铁的通信畅通。青岛联通将发挥体系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协助青岛地铁规划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智慧地铁”云数据建设,共建青岛地铁云平台,力争打造国内轨道交通行业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