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灵山湾畔千亿级影视航母起航 搭载三大引擎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 伟 2016-12-02 07:18:41 字号:A- A+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影视文化、智慧科技、旅游度假三大优势产业正成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快速崛起的强力引擎。伴随着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慧与全球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级海洋公园等诸多百亿级、十亿级大项目的快速推进,西海岸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链初具规模。

  千亿级“影视航母”起航

  灵山湾畔,一座国际“影视城”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占地5000多亩,集影视拍摄、制作、会展、旅游全产业链于一体,其世界一流的特质更彰显于富有创造性的五大业态布局上,外景拍摄区、影视制作区、电影外景服务区、影视会展中心、影视旅游体验区等功能区,涵盖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无论是小投资影视作品,还是好莱坞大片,都可在这里完成‘一站式’拍摄。”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苑梅琳说,目前,各大板块全线开建,陆续完成主体施工,开始内外装修。二期工程竣工后, 摄影棚数量将由正式开始时的30个增至45个。

  据了解,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已与好莱坞电影公司签约,未来3年,11部好莱坞电影将实现“青岛创造”,这将成为国内电影产业最新潮流,并将改变国际电影市场格局。影视产业园全面建成运营后,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和100多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将吸引2000多万旅游客流,吸引近千家影视制作、演艺娱乐、电影院线等上下游公司常驻,拉动西海岸、青岛地区乃至国内外千亿级影视产业经济势能。

  这一切也得益于青岛市对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超前谋划。

  两年前,几乎与灵山湾东方影都项目同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补贴,每年规模为10亿元,设立期限为5年。

  “智慧型”产业集聚发展

  智慧科技的发展同样日新月异。

  将远程医疗变成“面对面”,病人的理化信息和视频图像都将传输给医生,并做出最优的医疗方案;智能餐桌会根据主人健康状况给出最佳营养配餐;逛街喝一杯咖啡就可以选好心仪的衣服……在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体验中心,记者看到,大数据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大数据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示范区、互联网5G先行区和智慧生态体验区,同时提供智慧管家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等六大服务,加速布局智慧科技产业千亿级产业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示范基地智慧园区的“一中心三区六服务”总体架构已经显现,并与一家央企合作建设全球数字娱乐港,与清华美院签约建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数据创造价值,智慧引领未来。“青岛市提出了‘国际化+’‘创新+’发展战略,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作为惠普软件在中国唯一布局的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契合了青岛市的发展战略。我们将充分发挥惠普在大数据与智慧软件的优势地位,吸引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入驻,聚集软件信息人才,形成高端技术和高端产业的集聚,促进青岛‘智慧城市’发展,使青岛在大数据应用方面领跑全国。”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北方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

  影视文化产业的崛起也带动了旅游度假产业的发展,旅游度假产业集群也因此成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又一支柱产业。

  今年,灵山湾畔的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积米崖渔人码头等旅游项目相继运营,独具特色的花海景观、渔人码头和游乐设施与西海岸现有旅游资源形成互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青岛首家以田园花海和以周末休闲为特色的度假园区,西海岸生态观光园最为市民熟知的是园区的花海景观。每年6月到9月,中国北方种植规模最大的马鞭花海在此间绚烂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赏花游玩和众多婚纱摄影及影视机构前来取景。这里创造了单日游园3.7万人次,单月游客20万人次的纪录。”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相关负责人苏刚告诉记者。

  “目标就是建设北方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顺应旅游产业从自然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过渡的发展趋势,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旅游度假产业重点打造多景区联动旅游新模式。联动景区既涵盖已建成运营的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积米崖渔人码头、西海岸新区规划展馆等景点,也包括万达茂、海洋公园和影视产业园等在建、拟建文化旅游项目。”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座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正在悄然兴起。

  良好的自然禀赋和科学高效的运作模式,引来“凤”栖,一大批高端旅游和健康养老项目汇聚于此。其中,国际健康生态谷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引入国际一流医养理念和资源,规划中国的“比弗利山庄”,建设集医疗、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区。海洋公园引入国际知名企业投资50亿元建设,集海洋观光、体验、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海洋“迪士尼”。竹岔岛总投资16亿元,推动海岛渔村向国际旅游度假村转型,建设蓝色海湾璀璨明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