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26 21:19:22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于泓 摄影报道)

    人靠衣服马靠鞍,虽是一句坊间戏言,但也不无道理。在加入旗袍会之前,谢凤伟也没想到,单单是一件衣服,一年多来对她改变有这么多。

    谢凤伟(上图左一)是中国旗袍会青岛花样年华旗袍总会的副理事,而她的本职工作则是青岛某整形医院的副院长。“旗袍大家都不陌生,但在我们这代人眼里,旗袍是最美的衣服,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快点长大,能穿上妈妈的旗袍。”谈起加入旗袍会的初衷,谢凤伟说,是看了2015年的一场旗袍秀,一群姐妹们穿着旗袍走在T型台上,此情此景,自己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用羡慕的眼光,看着穿着旗袍、美美的妈妈。

    而在中国旗袍会青岛花样年华旗袍总会,像谢凤伟一样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大部分拥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将业余时间利用起来,穿上旗袍、练习走秀,做与旗袍有关的事情。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女人都该拥有一件旗袍”

    青岛花样年华旗袍总会是中国旗袍专业委员会下设授权的地区分会,成立于2014年10月,现有实名制会员1000多位,她们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年龄,但都有共同的爱好——旗袍。

    花样年华旗袍总会现任会长杜庆平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女人都该拥有一件旗袍,这话听起来略有矫情,却实实在在说到女孩子的心里头去了。”花样年华旗袍总会就是这样一个公益平台,是传承文化的平台,这些希望用旗袍去展现中国传统女性之美的姐妹们,想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服饰,誓做传承传统服饰文化的先行者。

    成立两年多,共同的兴趣爱好让热爱旗袍的人走到一起,她们向往更多交流与分享,也经常组织各种旗袍文化沙龙、走秀表演,还在青岛多个大型百货商场组织过百人以上规模的快闪活动,场面惊艳。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工作中的谢凤伟

    “衣服就是规矩,要美就要听她的”

    在谢凤伟看来,加入中国旗袍会青岛花样年华旗袍总会这一年多里,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生活,全部被工作塞得满满的,每周能抽出时间做个瑜伽就算不错了,但就单单是一件衣服,就能改变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谢凤伟说。

    就像是《孔乙己》里的“短衣帮”和“长衫客”,一件衣服代表的其实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你穿旗袍就肯定跑不起来,也不适合做大的动作。”谢凤伟说,旗袍就是这样,你喜欢她才会穿她,你想穿美她,就自然就要合她的规矩。

    “协会每周都会组织公益的茶道、香道学习,这算是一种提升吧。”谢凤伟说协会里很多姐妹跟她一样,都是偏事业型的女人,而大家因为喜欢旗袍聚在了一起,通过一起训练走秀、一起喝茶、一起读书,慢慢地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舒缓了,“旗袍让我们更关注生活本身”。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穿旗袍不分年龄

    在花样年华旗袍会中,既有老年大学、文化馆、群艺馆的老年爱好者们,也有像谢凤伟一样的中年爱好者,团队里只有一小部分年轻的女孩,可以说,旗袍会中大部分是“青岛大姨”级别的会员。悬殊的年龄差,也让这个团体充满趣味。谢凤伟说:“不同于流行的时装和华丽的礼服,旗袍可以忽略年龄。”

    谢凤伟告诉记者,旗袍是一种神奇的服装,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女性穿上旗袍都有别样的美感。她说:“20岁左右的小姑娘,穿上旗袍,身姿婀娜;40岁的女人穿旗袍的感觉则是端庄典雅;60岁的中老年人穿上它,则显得风韵犹存。这就是中国传统服装的奇妙之处。”

    已经年过50的迟滨是花样年华旗袍会的老会员,她以前是青岛港的职工,单位的文艺骨干。从小热爱旗袍的她,穿旗袍穿了几十年。她说:“我年轻的时候正好改革开放,青岛学习南方办模特走秀活动,我当时踊跃参加,那时候就穿旗袍走秀,漂亮极了。30年过去了,我现在依然爱穿旗袍,也常走秀,如今却是另一番婉约的味道。”

    据了解,由中国旗袍会青岛花样年华旗袍总会主办的2017迎新年青岛首届旗袍盛典将于本月28日举行,那又将是青岛旗袍爱好者的一场盛宴。为了准备旗袍盛典的走秀,谢凤伟、迟滨等会员早早地就开始了练习。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穿上旗袍,谢凤伟像是换了个人。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练习中的谢凤伟。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在花样年华旗袍会中,既有老年大学、文化馆、群艺馆的老年爱好者们,也有像谢凤伟一样的中年爱好者。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协会经常组织各种旗袍文化沙龙、走秀表演,还在青岛多个大型百货商场组织过百人以上规模的快闪活动,场面惊艳。

【青岛故事】青岛大姨钟爱旗袍 要办旗袍盛典

花样年华旗袍会的会员们在练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