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要办文物展 这些珍贵文物绝对值得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2-28 21:21:59

青岛要办文物展 这些珍贵文物绝对值得看

童第周从美国自费购买的显微镜(中华民国时期)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从12月31日开始,青岛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将在青岛市博物馆开幕。全市14家国有收藏单位精品文物九十余件(套),一百二十余张照片集中亮相。其中不乏童第周专用的显微镜、清蒲松龄手稿《鹤轩笔札》、清镀金铺翠凤冠、民国时期白沙河水厂奠基石等珍贵文物。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著名科学家童第周自费购买的一台显微镜颇为引人注目。这件文物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抗日战争期间,童第周在四川一个小镇的旧货摊上发现了这台显微镜。第一天问价,老板要6万元,这相当于童第周和夫人两人两年的薪水!两人只好空手而归。第二天,两人又来到旧货摊前,老板断定他们真心想买,竟涨价到6.5万元。接连几天,他们一趟又一趟地往旧货摊上跑,生怕心爱的显微镜被别人抢走。老板很不耐烦,后来干脆不理他们了。为了搞科研,夫妇俩下定决心,这台显微镜非买不可。他们到处向亲友借钱,还变卖了不少衣服,终于凑齐了6.5万元,买回了这台显微镜。后来,童第周花了11年的时间用自己的工资还清这笔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