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船长跳海救人 鬼门关抢回心脏已停跳落水渔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7-01-20 07:22:53 字号:A- A+

  早报讯 冰海中救起落水渔民,紧急抢救让他有了生命迹象;火海中救出被困孩子婉拒万元感谢金;耄耋老人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失明儿子和脑瘫孙子……昨天,“寻找最美琅琊人”颁奖典礼在黄岛区琅琊镇举行,在31名道德模范中,早报此前报道过的就有6人。

  46岁的肖长华是黄岛区琅琊镇台西头村村民。去年4月19日,他带领船员驾驶渔船在董家口港外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距离五六十米远的一条拖网船上一名渔民被拖网具的绳子套住了脚,整个人被拖到了大海里,网具又带着他沉到船底,接着又被船底螺旋桨巨大的推力给推了出来。“4月份的事儿,那时候的海水还凉,人下去很快就冻麻痹了。”肖长华回顾说,他立即招呼船员,开船过去救人。

  肖长华让船员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腰下到海水里,游到落水人员身边,他一把搂住落水人员,将他救到自己的船上,他发现这人已经全身发青,没有任何反应,心脏都已经停止跳动了。肖长华立即组织开展复苏抢救,当被救者心脏恢复跳动后,他们又给被救者控水,几经努力之后,被救者终于控出了水,喘上一口气来,人活过来了。“就是那几十秒的事,如果再晚一点,人就沉底了,也就很难再打捞了;打捞上来后,如果不懂得急救,人也就不行了。”肖长华说。

  被救的落水者名叫王新基,事发后,他被送到泊里人民医院继续治疗,经过一天两夜的治疗后康复出院。出院之后,王新基第一时间带着礼物登门到恩人家,对肖长华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暖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