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平度最长公交线 车厢年味别样浓(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7-01-23 13:21:37 字号:A- A+

贴剪纸挂灯笼 车厢年味别样浓

贴剪纸挂灯笼 车厢年味别样浓

贴剪纸挂灯笼 车厢年味别样浓

    火红的中国结,精致的小灯笼,喜庆的年年有余挂件……随着春节的临近,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将部分公交车装饰得年味十足,为市民送去新春祝福。记者日前跟车实地对当地最长公交线路进行了探访。

    探访 公交通到偏远贫困村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登上由平度城区发往芝坊村的公交车。城区的部分道路积雪经过环卫部门清理后,一直比较顺畅,可一行驶到乡村公路上,积雪经过过往车辆碾压后就有些滑了。司机窦锡强小心翼翼地驾驶着,每到一个站点,都会有村民提着大包小包上车。窦锡强告诉记者,这条公交线路开通时间并不长,是一条精准扶贫线路,沿途近20个站点,其中13个是贫困村。随着年关的临近,公交线路也迎来了出行高峰,除了购买年货外,大多都是走亲访友的村民。这条线路单趟运行要一个多小时,每天需要往返3趟,虽然有些辛苦,但让他特别感动的是,村民对公交乘务人员非常热情,每当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附近村民有的会给他们送来开水,有的还邀请他们到家里取暖。

    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副总经理贾瑞云介绍说,平度市城乡公交改造中共计开通25条公交线路,使得该公司在平度城乡公交服务范围的中标区域内覆盖980个村庄,惠及90余万人的日常出行。

    村民 扶贫公交便民又实惠

    “现在出行太方便了,一出家门就能坐上公交,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金家河岔村村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他们村是一个贫困村,以前乘车到平度城区,需要步行三公里多到麻兰社区(原麻兰镇)才能坐上车,或者到附近的公路上拦截过往车辆,有些车嫌路途短还不让上车,有时候要等上几个小时。

    “快过年了,村民们都快快乐乐进城办年货。坐着公交车去置办年货,乘公交车价格便宜,感觉又方便又便捷。”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通上公交车后,到附近村庄2元钱就可以了。要是从终点站芝坊村坐到平度城区,大约20多公里的路程,以前票价需要10元,现在才要5元,而且司机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坐着公交车舒心放心又实惠。

    喜庆 最长线路公交年味浓

    在平度交运公交线路中,要数平度至新河的线路最长,单趟行程达58公里,运行时间至少一个半小时,司机一天至少要往返两次,行程达200多公里。记者登上一辆公交车看到,车厢内挂着小灯笼,车玻璃贴着剪纸,喜庆的中国结,火红的辣椒,还有萌态可掬的鸡玩偶,年味气氛浓厚。“公交车被装饰得这么喜庆,我一坐上这辆车,感觉特别温馨,感谢司机师傅这么有心。”说起乘坐公交车的感觉,新河镇驻地村民刘女士有些喜不自禁。

    司机贾书俊告诉记者,平度至新河的公交线路由原来私营纳入公司运营后,票价由原来的19元降至11元,对于乘车的市民来说优惠了不少。为了改善乘车环境,路队将部分线路公交车打扮一新,赋予了公交浓郁的传统中国年味,无论开车人,还是坐车人,心情都特别愉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