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胡相洋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2-04 16:23:56

    “我们喜欢中国,也非常热爱青岛,特别是在孩子的内心深处,早已把青岛看作自己的家乡。我们一家5口人早已习惯了在青岛的生活,从来没在这里感觉自己是外国人。”来自澳大利亚的Damian Taple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这是Damian Tapley一家人在青岛过的第9个春节,也是在中国的第15个年头。Damian Tapley的中文名字叫沈大明,他说:“我2002年来到中国,那时一句中文也不会说,第一站是沈阳,所以我的中文老师给我取沈姓,2008年来到青岛,一直住到现在。2002、2008,一个世界杯,一个奥运会,我清楚地记着这两个日期。” 说话间,沈大明指着在客厅里玩耍的三个孩子,老大沈宏涛17岁,老二沈宏乐12岁,老三沈宏恩7岁。“刚来中国的时候,跟妻子每人只有一个十几公斤重的行李箱,十几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是这三个男孩的父亲。”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Damian Tapley现在任职于青岛MTI国际学校,以兴办国际化幼儿教育在外国人圈子里小有名气,妻子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国外,女人出嫁后就要随丈夫的姓,可是在中国,我现在姓刘,是一个好朋友的姓,她给我取名刘丽莎。”妻子Natasha Tapley笑着说。

    Natasha Tapley说,来中国之前,她很纠结,因为自己不懂汉语,担心在异国他乡生活会很不习惯。结果却出乎意料,他们全家都喜欢上了青岛的生活。在她看来,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青岛这座城市非常具有开放性,美丽的山海风光,便捷的交通工具,漂亮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花草绿植非常吸引人,特别是老百姓的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15年来,Damian Tapley一家人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吸引他们的不仅有奇美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古迹,还有各式各样、种类丰富的中国美食。在他家客厅的书橱里,放着诸如布老虎、兵马俑、西湖伞、茶具等小物件。他说来到这些城市,喜欢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每到一处就购买当地的特色产品回来作为纪念。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让他们赞叹不已。Damian Tapley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去过许多国家观光旅游,发现青岛和中国的另外一些城市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首都媲美,现代化水平都很高。中国发展之迅速,令人称奇。”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外国人沈大明的春节故事:青岛是家 回澳洲是探亲

    在珠海路街道金海广场家中,Natasha Tapley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一家人如何忙年。贴春联、贴福字、挂大红灯笼、贴剪纸窗花,难度最大的是包水饺,这让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和所有中国朋友一样,都非常喜欢这个节日。这个春节我们也请了很多朋友,一起隆重迎接中国农历新年。”Natasha Tapley说,在中国本来以为最多住2个月,没想到我们一呆就是15年。好多朋友在中国呆几年就回国了,可是对于我们来说,回澳大利亚是探亲,青岛才是自己的家。这些孩子都出生在中国,我们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这座城市里有我们的事业、家庭,孩子,我们感觉很幸福。(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胡相洋/文 雪魂/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