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街头别乱扫码 警方连续两天发出二维码风险警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2-20 13:06:44 字号:A- A+

街头别乱“扫” “码”上有风险

    晚报讯 2月17日和2月18日,青岛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岛公安”连续两天发出提醒,市民们在享受扫描二维码带来便利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二维码背后隐藏的危险。警方提醒,扫描二维码前要确认来源是否权威可信,手机上要安装杀毒软件,在街头不要贪图小便宜随便扫码。

    微信内容显示,一家公司为迪士尼乐园提供票务技术和管理服务,员工却利用技术漏洞盗取了2600多张迪士尼乐园门票二维码票号,制作、贩卖了1700多张假票,非法获利49万余元,给上海迪士尼造成80多万元损失。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后发现,那些给二维码动手脚的不法分子在岛城也出现过:去年12月,科技街一家火锅店的员工发现,收银台前收账用的二维码被人更换了。大家查看监控后发现,一名男子付账时趁前台店员不备,将随身贴着的一张二维码塑料片按在了收银台上。

    据警方介绍,二维码最早发明于日本,它使用一组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来记录数据符号信息。二维码所含信息量大,编码范围广,可将图片、声音、指纹、链接等数字化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只需要一个小小的编译软件或者在线编译平台即可生成二维码。

    根据相关研究,二维码看起来十分便利,其实背后隐藏着很多危险:不法分子可将带有病毒程序、不良信息的网站或者钓鱼网站的网址发布成二维码形式,然后通过发放小礼品等各种手段诱导用户扫码。其次,二维码形式的手机支付终端环境复杂,被攻击的渠道增多,安全性较难保障。在我国,绝大部分二维码支付指令验证手段都通过手机来完成,一旦用户手机丢失或被遥控,可能会直接造成资金损失。

    警方提醒,在享受二维码带来便利的同时,大家也要多个心眼:在扫描二维码时,要确认二维码的发布来源是否权威可信。一旦扫描二维码后,要注意提示是否下载陌生软件以apk、ipa为后缀的文件,要确认文件发行方是否可靠。为了保证安全,手机要安装杀毒软件,软件能对来历不明的软件和应用做出拦截和提示。最重要的是,在街头不要贪图小便宜,随便扫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