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陈尚:防治浒苔要提前跨省联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4-17 22:02:43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鄂梦遥 任俊峰)“浒苔防治要提前下手,从源头治理,跨省联动,以达到节约成本,保护生态的目的。”4月16日,市政协委员陈尚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他对于浒苔治理的新思路。

    陈尚表示,自从2008年以来,浒苔灾害已肆虐青岛海域达近10年,每年浒苔绿潮分布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浒苔灾害严重影响青岛滨海旅游业和养殖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与严重的社会影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016年青岛市因浒苔灾害影响,海水养殖业损失高达48亿元,应急管理投入1.4亿元,总损失达近50亿元。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资助我国科学家开展了一系列浒苔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表明浒苔灾害是一种跨区域的海洋生态灾害,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首先出现于长江口以北的黄海南部近岸海域,然后在夏季季风的驱动下向北漂移,生物量快速增加,6月中上旬到达青岛近岸海域,形成大规模绿潮。

    浒苔绿潮出现早期生物量只有数千吨,在向北漂移过程中以每10天约增长10倍的速度快速增加,经过30~40天漂移到青岛近岸,生物量增加了上千倍,分布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根据青岛和日照的打捞能力计算,仅能打捞绿潮总生物量的0.1~1%,杯水车薪,远远解决了不了问题。

    对此,陈尚建议,创新绿潮防控对策和措施,改变目前“门前”应急打捞的被动局面,可参考北京沙尘暴治理的成功案例,针对浒苔绿潮为青岛管辖海域外起源、跨区域输运的特点,协调受浒苔绿潮影响的相关省市,开展区域性联防联控,从源头防治开始,全过程实施绿潮防灾减灾。

【小真跑两会】陈尚:防治浒苔要提前跨省联动

市政协委员陈尚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他建议,集中青岛市、甚至全国优势科技资源,联合攻关,破解浒苔绿潮形成原因与防治关键技术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精确定位浒苔绿潮起源区域,精细刻画其发生发展过程,查清其形成的环境调控机制,为实施跨区域联防联控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同时,发展绿潮早期防控技术,开展浒苔绿潮源头防治。黄海南部定生浒苔分布约200多平方公里,不同区域定生浒苔的绿潮贡献率不同。

    陈尚建议,在查明不同区域定生浒苔对绿潮贡献率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开展浒苔定生过程防治、着生浒苔治理、脱落浒苔整治、清洁生产等绿潮早期防控关键技术研发并实施。

    “实施早期上游打捞是很有必要的。”陈尚表示,浒苔绿潮形成早期的上游海域,浒苔生物量只有数千吨,即使10天后,也只有数万吨。

    因此他建议,青岛应科学规划打捞关键区域和时间节点,与江苏等沿海省市联动,研发适用于早期漂浮绿藻特点的打捞技术和模式,实施早期上游打捞,以较小的投入,有效减少绿潮爆发。

    “如果还能加强高附加值浒苔产品技术研发与新产品开发,拓展浒苔的利用途径,变废为宝,将浒苔转变成为竞争性资源,青岛绿潮灾害问题将迎刃而解。”陈尚说。

【小真跑两会】陈尚:防治浒苔要提前跨省联动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陈尚:防治浒苔要提前跨省联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