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邢泉生:应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谢小真 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9 21:08:29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朱颖 谢小真 孙志文 于泓)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积累的生育需求得释放,青岛市也迎来了生育高峰。2016年我市出生14万多新生婴儿(同比增长85%),结合2017年第一季度生育数量(40310例,同比增长45%)估算,生育高峰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令人担忧的是,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呈现不同程度反弹,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任务繁重。

    4月19日,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建议,为了更好地保障母婴安全,及时科学有效救治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建议青岛市成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儿童疑难病救治中心” 。

     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数量激增  

    2016年全市分娩量翻番,仅在青岛妇儿医院产科,瘢痕子宫合并其他高危因素的手术例数,就占产科总手术例数的70%以上,剖宫产率控制在40%左右,疤痕子宫顺产近400例。共救治新生儿5200余例,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新生儿科病危患儿达1/5,每日需呼吸机支持治疗的在8-13名。

    邢泉生代表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随着妇儿医院整体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区域性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其辐射半径迅速扩大,来自周边地区的病人逐年增多,约占总就诊人数的一半以上,疑难重症比例也逐年增加。

    但是,目前很难在院内整合儿科专业资源优势,专门建立儿童疑难病会诊中心,为岛城及周边儿童提供疑难疾病会诊服务。

    青岛地区孕产妇死亡率管控形势严峻

    受分娩量激增、转运救治通道通而不畅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青岛市孕产妇死亡率较2015年有较大提升,增长了近7倍,高于十三五期间“将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10万以下”的目标。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规划成立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备齐全、兼顾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运急救中心。

【两会声音】邢泉生:应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妇女儿童医院所处地块位置无法与福州北路直接连通,车辆出入受限。”邢泉生代表说,妇女儿童医院现有停车位1100余辆,院区内日均停车5000余次,虽经交通管理部门多次调流加强管控力度,仍无法有效解决医院门前拥堵、院内停车难等问题,医院周边路段拥堵高峰时段大幅延长,就医车辆阻滞辽阳西路、同益路、同福路、同安路一线。已经发生多起孕妇分娩在拥堵道路上的事件,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建议成立“青岛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为更好地承担起区域性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在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责任,带动青岛及周边地区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的提升,邢泉生建议规划建设医院三期工程,实现医院扩容,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夯实硬件基础。

    “医院现有发展预留地块,福州北路青岛残疾人联合会搬迁后腾出闲置地块,都已纳入青岛市妇儿医院三期工程发展规划用地范围,用来建设地下停车场,优化医院内部交通流线,缓解院区周边交通压力。”邢泉生说,解决了交通拥堵难题,同时也能更顺畅地建设危重孕产妇转运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妇女儿童疾病研究所、科研所、中高端医疗合作等项目。

    邢泉生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协调120急救网络,医院成立专业技术队伍,共同建立院前急救转运体系,为危重孕产妇的转运救治提供保障。

【两会声音】邢泉生:应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两会声音】邢泉生:应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