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马云双:构建轨道交通一体化平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朱颖 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9 21:08:29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谢小真 朱颖 于泓 孙志文)4月19日,市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建议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力度,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另外从顶层系统地构架轨道交通一体化服务平台,解决市民出行“门到门”的问题,全力助力绿色青岛建设。

    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力度

    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在青岛共设四家企业。据马云双介绍,从产品定位来说,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实现轨道交通客运装备的全覆盖。“我所说的全覆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速度等级覆盖,我们的产品涵盖每小时50公里到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二是产品谱系全覆盖,涵盖每个速度等级内涉及到的各种门类的客运产品;三是实现维保、检修在内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车正在实施从单纯的产品制造走向产品加服务的战略转移。”

    马云双表示,中国中车已在全国形成很好的影响力,高铁也已经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和城市骄傲。在此基础上,国家科技部、中国中车和青岛市联合推动,建立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为青岛打造创新之城的宏伟目标提供支撑。

    此次会议,马云双提出,建议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力度,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打造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建成创新功能完整、资源聚集的全球高速列车新技术发源地和成果转移辐射中心,并通过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维的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行业竞争力。

【两会声音】马云双:构建轨道交通一体化平台

市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构建轨道交通一体化服务平台

    马云双表示,近几年,青岛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投入力度很大,从数据上来看,在建里程305公里,到2020年投入使用的里程是260公里。他认为,青岛轨道交通整体起步比较晚,但是建设速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中车与很多国家和地区有合作,我们了解了发达国家在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目前我们处在建设的初级阶段,应该面向民生服务、面向出行,构建起青岛轨道交通一体化服务平台。”

    马云双介绍道,一体化服务平台应该从顶层进行系统地构架,该平台应该跨多种交通形式,比如航空、高铁、城轨、公交及公共自行车等,真正解决市民出行“门到门”的问题,实现无缝接驳及无缝支付。市民只有形成对公共交通的依赖,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驾驶私家车等高耗能、高排放的出行方式,这对绿色青岛的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采访最后,马云双告诉记者:“很荣幸参加此次会议,我也是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感觉立意很新,成果很丰厚,对青岛未来发展我也充满信心。”

【两会声音】马云双:构建轨道交通一体化平台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两会声音】马云双:构建轨道交通一体化平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