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央视点赞青岛邻居节 发起人竟是10岁小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5-17 21:09:22 字号:A- A+

邻居节现场

央视视频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于泓)央视最近又点赞咱们青岛人了,这回表扬的不是明星大腕,而是一名来自市北区海伦路社区的社工孙瑞涵。13年前,就读于四方实验小学的她提出了举办“邻居节”的建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邻居节由最初的2004年在一个街道、一个社区试点举办,至2005年四方区7个街道推广,到2013年覆盖新的市北区19个街道135个社区举办,进而在2016年升级为全市10个区市同步举办。

    谈起发起邻居节的初衷,孙瑞涵说:“那年自己还在读小学,过年的时候,姥姥由于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了,就让我代她去街坊邻居家拜年,可是,我只认识邻居中的四五户,不认识的人不给我开门,无奈我就冲着门喊一声‘过年好’便赶紧跑开了。”随后,爱“较真”的孙睿涵对整个单元48户居民进行了调查,发现竟有27户居民素不相识、从不来往,占总数的56.2%;而关系亲近的只有6户,只占总数的12.5%。“远亲不如近邻”,孙睿涵的邻居节建议在来年就有了结果。

    据了解,从“邻居节”活动创办伊始,市北区就坚持创新的理念,不断丰富形式,逐步引导广大居民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积极探索打造邻居节这一“百姓自己的节日”品牌,自2005年以来,市北区已开展邻里互助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群众逾90万人次。由最初的2004年在一个街道、一个社区试点举办,至2005年四方区7个街道推广,到2013年覆盖新的市北区19个街道135个社区举办,进而在2016年升级为全市10个区市同步举办。

    市北区在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2015年11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和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北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全国“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在市北区举行,来自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邻居节”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从青岛的历史看邻居节的社会意义、从明清以来社会救济传统看邻里相助的历史及内涵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确立在全区构建“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睦邻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