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完成14处黑臭水体整治 加快建设环湾绿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5-22 14:10:01

今年完成14处黑臭水体整治 加快建设环湾绿道

整治后的胶州湾呈现出“日暮映海面”美景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朱颖)2016年7月,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5到15年我市水污染防治目标及任务措施。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获悉,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11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新建改建排水管网220公里,新建或改造污水泵站15座,全面完成14处黑臭水体的整治,开展11个过城河段或小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全面完成14处黑臭水体整治

    城区河道污染治理一直是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市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近两年,全市每年制定水污染治理年度计划与措施,梳理确定一批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城镇生活污染集中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消除城区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等问题。年度工作计划措施作为全市七大领域治理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公布。

    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泵站、管网建设,河道的分段治理,黑臭水体的整治等。2016年,相继建成了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即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海泊河5号泵站扩建工程等重点治污工程,全市累计新建污水管网约216公里,整治直排口21处,整治14处黑臭水体中的6处(其中市区5处),并对桃源河河套段、胶州护城河支流等10多条过城河段进行了综合整治。

    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11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新建改建排水管网220公里,新建或改造污水泵站15座,全面完成14处黑臭水体的整治,开展11个过城河段或小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截止一季度末,全市新建改建排水管网41公里、污水泵站4座;剩余8处黑臭水体中有6处正在施工,2处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楼山河污泥堆肥项目、董家口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副线扩建项目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小涧西生活垃圾与污泥协同处置工程完成采购招标,小涧西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置二期工程完成前期工作,麦岛污水处理厂改建工程、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新建工程等其它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墨水河、李村河中游、水清沟河等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按计划实施。

    已取缔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小型企业32家

    我市以大沽河、墨水河、嵯阳河等重点流域及环胶州湾近岸陆域为重点,加强重点行业排水企业、严重影响水环境的小型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执法监管,在推行网格化执法监管的基础上,创新实施突击检查、夜查、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严查各类违法排污行为。2016年以来共查处涉水违法排污行为72起,处罚806万元,对严重违法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部门查处;依法取缔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企业32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