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在青岛银行卡没离身 1200元竟在香港被刷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任晓萌 2017-05-22 21:22:02 字号:A- A+

    人在青岛,银行卡存放在家中,包先生中国银行借记卡里突然被刷走了一千两百元。

    “我没有开通短信提醒,所以钱被刷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4月13号家人让我转笔钱,那时候才发现卡里钱少了。”说到这件事,包先生疑惑不已,“被刷走的钱倒不是很多,但这事儿让人觉得蹊跷。”

    包先生发现这一情况后立马拨打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电话,并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报了案。中国银行方面通过追查,查到这笔费用是在香港的一台ATM机上一次性提取的。这就让包先生纳闷了,“我人一直在青岛,怎么可能拿着卡跑去香港提了一笔钱。”

    中国银行青岛市南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发生过几次信用卡被境外盗刷的情况,但借记卡被盗刷的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一般借记卡都需要支付密码,而且现在卡大多是芯片卡,安全性也比较高,几乎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随后,按照银行工作流程,包先生将发现借记卡被盗刷的事情经过、自己未入港、以及借记卡一直在青岛等证明材料交于银行,银行方面表示他们需调取香港方面ATM机取现单据,并且将这些证据收集完成后,进行调查报告和责任认定。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卡被盗刷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持卡人丢失、泄露银行卡及密码,不法分子直接用原卡取现盗刷;二是不法分子获取银行卡账号、密码,通过克隆、复制出伪卡进行盗刷。“如果是银行方面的疏忽造成的损失,我们会全款赔付储户的损失,但如果因持卡人的原因而导致他人获取了其银行卡和密码,我们会根据一定的赔付率,对持卡人卡内资金的损失进行赔付。”

    记者随后也询问了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宋华峰律师,宋华峰表示,银行作为发卡行,应当加强对银行卡的安全管理措施,防范银行卡的信息数据被非法窃取并加以使用,保障储户银行卡内资金安全。银行卡持卡人有保管好银行卡及密码的责任,而银行具有保管好持卡人银行卡内金钱的责任。一旦发生储户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银行是否应进行赔偿,要看储户和银行哪方存在过错。如果银行卡的持卡人保管好了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没有过错,而银行卡内的钱被盗刷,无论对方采取何种方式盗刷,都应由银行承担责任。

    宋华峰也提醒广大市民,网络支付、手机支付便捷,但同样存在各种潜在的危险。要妥善保存好自己的账号密码,不要泄露给其他人,不要随便点击短信链接。遇到被盗刷的情况也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及时挂失和报案,避免损失扩大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