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演防恐演练 民警10分钟勇擒歹徒(图)

来源: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5-25 20:58:13

公交车上演防恐演练 民警10分钟勇擒歹徒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王秋薇)“小心脚下,赶紧从前、后车门下车!”30多名乘客在驾驶员的组织下有序逃离公交车,跑向安全区域。5月25日下午2点半,在湖清路场站内,交运温馨巴士联合市青岛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五大队、消防特勤二中队、交警支队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湖岛派出所举行的反恐防恐消防应急演练。这次演练分为反恐防恐处置歹徒纵火事件和消防应急逃生演练两项内容。

    实时监控 智能调度远程报警

    当天下午,在一辆公交车内,一位乘客不经意地发现车上有两名可疑人员,随后,该乘客前往驾驶室处,给驾驶员悄悄使眼色,告知司机车内有异常情况。见状,当班驾驶员按下驾驶室里的一键报警按钮,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提示监控员注意实时监控车内动态。然后,驾驶员打开双闪靠边停车,前去询查两名可疑人员。“你好,请打开包进行一下安全检查。”驾驶员对两名可疑人员说道。眼见行迹败露,两名可疑人员神色紧张,从包内拿出用矿泉水瓶盛着的汽油,欲拧开瓶盖洒向车厢。驾驶员立即上前扼住恐怖分子的手腕尽力阻止。同时,一边与恐怖分子搏斗,一边高声提醒乘客们赶紧有序下车。

    在驾驶员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后,智能调度监控人员通过车内实时监控系统监测到车内的异常情况,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几分钟内,一辆警车停在了公交车前。穿着黑色背心的特警冲上车,支援公交车司机,与“歹徒”对峙。一名特警趁其不备,三两下将两名制服。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同时,120急救医护人员对逃生过程中受伤的乘客进行及时救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