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部署夏季高考:忘带身份证可先进场后补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27 14:06:42 字号:A- A+

    高考已临近,如何在高考中决胜,对考务信息充分了解非常重要。5月26日,市招办召开了青岛市高考考务会,对今年夏季高考的考试细节安排、考试安全工作等进行部署。今年高考考务的一些变化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调整了“考生丢失或忘带身份证”偶发事件处理程序,忘带身份证可以先进场再补验。考试时广播的使用频率将减少,除了英语听力考试,广播一般不使用。另外,考场上的ABCDEF六大指令要记牢。

青岛部署夏季高考:忘带身份证可先进场后补验

    人数比去年减少3156人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共有35047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考试。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人数有大幅下降,去年青岛有38203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考试,今年参考人数减少了3156人。参加文科和理科的考生人数都有下降,其中今年参加文科科目考试的考生16059人,参加理科科目考试的考生18988人。全市有12名残疾人考生参加考试,其中盲人考生1名。

    今年夏季高考,全市共设10个考区,有31个考点,1197个考场。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依然是在6月7日和8日两天考试,分别考语文、数学、综合和外语,其中外语有听力考试。6月9日,报考外语(含理科的科技外语、专门用途外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市招办要求确保考务工作“零”失误,保证青岛高考考试的顺利进行,保障每一位考生的权益。

    考前35分钟,考生进场

    考试的各个信号,考生可以提前熟悉。考生进考场为长铃30秒,开考为长铃15秒,结束为长铃20秒,提醒考生最后15分钟为短哨。根据考试安排,考前35分钟进场铃响,考生开始入场。监考员会在考场门口对考试逐个进行“四核对”,同时实施金属探测,并将考生携带的非考试物品截放在考场前部(或门口)的非考试物品暂放处。考生入场坐定后,广播(宣读)“指令A”,监考员会分发条形码,并持考场考生信息表逐个进行“五核对”。

    注意,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但外语科目是考前15分钟迟到考生停止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经监考员允许,考生可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宣读“指令E”,提醒考生掌握时间,提醒考生检查是否将答案涂写在了答题卡上,选做题题号填涂是否正确。考试结束铃响,广播(或宣读)“指令F”,考试结束。监考员维持考场秩序,逐个验收,验收完毕并清点无误后,考生退场。

    条形码由考生本人粘贴

    今年的具体考务方面,有一些变化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首先,答题卡的版面有条形码粘贴区,今年监考员不再负责为考生粘贴条形码,而是指导考生本人粘贴。考生入场坐定后,监考员会发放条形码,两张答题卡的两张条形码连在一起同时发放。考前15分钟,监考员甲分发答题卡。完毕后,广播指令考生核对答题卡是否为本场科目,有无破损等,同时核对条形码是否为考生本人,有问题举手报告,随后监考员指导考生粘贴条形码。

    另外,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不再逐个检查考生是否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选做题题号是否填涂正确,改为监考员提醒考生自己检查。记者注意到,今年调整了免外语听力考生规定。根据教育部残疾人考务规定要求,由原来“其他考生进行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外语听力免考的残疾考生要静坐在本人座位上,可以翻看试卷但不得作答”,调整为“不得翻看试卷和作答”。

    考试指令上,也有变化。考试结束前15分钟提醒,在考务细则中是指令E的内容,以往是广播或宣读,今年起一律由监考员甲宣读提醒。从考试开始到结束,除了英语听力考试,广播一般不使用。

    身份证丢失、忘带细则调整

    今年考务工作方面,调整了“考生丢失或忘带身份证”偶发事件处理程序。根据规定,监考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立即报告主考。主考将考生准考证、考生考场信息表、临时身份证(如有)与考生本人相貌仔细核对,如确定为考生本人,则准其入场。忘记带身份证的,通过其他考务人员通知考生家长或领队在考试结束前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到考点进行核验;丢失身份证的,如果能找到,下一场考试结束前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到考点进行核验;如果找不到,下一场考试前持派出所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交考点进行核验(如是最后一场考试,按考点规定的时间核验身份)。发现涉嫌犯罪线索的,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