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招商引资放大招 顶尖人才最高资助1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沈俊霖 2017-07-26 21:13:4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7月26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已形成“57条政策措施 30个专业招商团队千企招商大走访”为核心的新型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体系,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理念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提升引资水平,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顶尖人才团队最高资助1亿元

    在“政策体系”方面,青岛出台了《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有32条政策措施,涵盖主动对接国家相关政策增强发展新动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依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明确重点行业领域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创新机制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建立公平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强有力的招商引资服务促进和工作保障机制五个方面。

    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青岛市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由25条具体政策组成,涵盖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完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激励机制、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研究更加灵活的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等九个方面。其中,政策支持和奖励的力度空前。比如,对引荐世界500强企业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引荐人,每个项目落户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资金;对在青岛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为加快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青岛对在青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1亿元的一次性补助。在支持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青岛认定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对青岛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顶尖人才及团队来青岛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组建30个专业化定向招商团队

    据介绍,为建立现代产业精准招商工作体系,青岛按照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特色领域成立30个专业化联合招商团队,对青岛招商产业的重点领域实现了全覆盖。这些专业的招商团队,分别负责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组织专题招商活动、统一协调专业招商中的部门和区市开展联合招商工作。

    目前,各团队牵头单位已开始制定本领域的工作方案,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从实际到账外资成效来看,新设立及增资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新批及增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54个,实现合同外资52.7亿美元;实际外资主要来源地区日本、韩国、德国稳定增长;三次产业利用外资保持协调增长,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千企招商大走访立竿见影

    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青岛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在全市启动“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近千家重点内外资企业,都迎来了市区两级政府有关单位的上门走访服务。走访活动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开展,一条主线是梳理境外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央企百强、省属重点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名单,根据青岛产业规划发展方向,提出涉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船舶海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等20个领域,形成涵盖881家企业的招商走访名单。另一条主线是确定目前在谈、待建、在建的重点内外资引进项目606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215个、投资总额271.3亿美元,总投资3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共391个,投资总额8172亿元。

    “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各区市及相关部门3385次走访了3056家企业,促成新增签约项目448个,其中,内资项目324个,签约投资总额1740亿元,外资项目124个,签约投资总额360亿元。各单位推进项目,促成新增在谈、待建、在建项目768个。走访世界500强268次、国内500强318次。(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