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动漫师转行做古琴 一张一万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8-17 21:03:20

    “捡”来的工具成就了今天的古琴匠

    王清阳说,自打听了古琴的声音之后他心里就跟长了草一样,越来越觉得工作没意思,后来索性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到了青岛老家。

    “如果当年能有现在这个手艺,能少走不少弯路。”王清阳说,刚回青岛的时候他就想,每天的生活要只是弹弹琴该多好。梦想虽好但换不来吃穿,无奈之下,王清阳又干起了老本行。人要是喜欢一样东西,无论在干什么,心里想的都会是它,听的琴曲多了王清阳就想着自己能够弹弹琴,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手里没琴你弹啥?

    “买不起咱就自己做。”王清阳说,当时一张琴的价格不是他这个小白领能高攀的起的,而为了让自己能过上瘾,他决定自己动手。

    王清阳的学制琴之路并不多么高大上,想找的资料靠百度百科,在词条里找到相关的制琴古籍,王清阳说一本名叫《神奇秘谱》的明代曲谱给了他很大启发,里面不仅收录了像《广陵散》这样的名篇,还有制琴的方法,靠着这本秘籍王清阳走上了制琴之路。

    但现实并不是武侠小说,一本秘籍就能脱胎换骨,王清阳从没干过木匠活,上手做琴谈何容易。

    王清阳说,当年他刚打算做琴时没有工具,本想着放弃,但在他宿舍的门口出现了一个小竹篮,里面刨子、锤子各种工具都有,全是他制琴需要的,老王把工具“捡”回家开始了他的制琴之路,他一直认为这是天意,因为事后从没听说谁家丢了木工工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