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中队长当“菜霸保护伞”被群众举报东窗事发

来源: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2017-09-12 07:23:15 字号:A- A+

Hi,大家好,我是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小静。

当你面对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社会时,是不是想静静?

来这里吧,安静下来,校准人生航向。

当你被各种利益诱惑,感到迷茫时,是不是想静(净)静(净)?

来这里吧,让思绪静静,把心灵净净。

当你为各种腐败痛心疾首时,是不是想静(近)静(近)?

来这里吧,走近我们,了解我们,和我们一起预防职务犯罪,让社会更纯净,让世界更美好。

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个发生在我们身边早市上的案例,聊聊与我们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职务犯罪问题。

中队长当“菜霸保护伞”被群众举报东窗事发

案情简介

孙某为青岛市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中队队长。2012年6月至2013年4月,其利用行政执法的职务之便,为非法占路经营商贩提供庇护,收受闫某、杨某、董某等人人民币总计31200元。该案由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4年9月22日,孙某以受贿罪被市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大张

这城管大哥也能成“保护伞”?

小静

闫某、杨某和董某等人就是传说中的“菜霸”,专门向无证商贩收取摊位费和保护费。为了使 “业务”顺利开展,他们“锲而不舍”地通过请吃、送礼甚至送现金来拉拢孙某。面对这轰隆隆砸过来的“糖衣炮弹”,孙某最终彻底沦陷,充当起“菜霸”们的“保护伞”。

大张

切,这么木有原则,才三万块。不过和那些“大老虎”相比,这连“毛毛雨”都不算,被抓真是有点冤!

小静

这你就错了,孙某一点都不冤,虽然他收的钱不多,但他的行为危害性可是一点也不小。作为城管执法人员,他明知管辖区域内长期存在非法早市,大量流动商贩非法占路经营,不仅不依法予以清理,还与“菜霸”们互相勾结,纵容他们以收取“摊位费”的名义,敲诈勒索其他摊贩人民币17万多,而且这些无证商贩的存在,严重影响交通、市容和周围居民日常生活环境。

大张

原来是这样啊,活该被抓。不过,这事是你上早市买菜的时候发现的?真厉害!

我可没这么厉害。由于孙某的“保护伞”作用,非法早市迟迟得不到治理,对周围群众的交通出行、环境卫生都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社会影响恶劣,导致群众举报、投诉。我们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对线索进行了处理,就有了后面孙某被立案侦查和依法判决的故事了。

大张

那些“菜霸”怎么办,就让他们横着走?

小静

他们的行为不仅是欺行霸市,而且向孙某送礼送钱寻求庇护已经涉嫌职务犯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几人最后均被法院以行贿罪判处刑罚。

静说

由孙某这起案件可以看出,当前反腐的形势是“有腐必反、有贪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是孙某作为城管执法人员,所分管的工作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我们检察机关一直将“保民生护民利”作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对这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案发后的预防工作

案发后,我们了解到孙某所在单位受利益驱动,各城管中队在管辖范围内普遍存在“以罚代管”的潜规则,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无证流动商贩以罚款名义定期收取费用,在收取罚款后,不履行职责,对无证照商贩采取放任态度,纵容商贩占路经营。

针对这一情况,市北区检察院预防部门对案发单位发出了书面检察建议,建议案发单位加强对执法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尤其要杜绝滥用职权“以罚代管”等行业不正之风事件的再次发生。

案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整改工作,规范制定了45项工作规章制度,倡导文明规范执法,做到依法行政,有效控制违法犯罪现象再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