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文登路小学贺卫:小校园要做出大品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12 13:48:33

和学生一起参加读书沙龙的贺卫

(记者 于泓)

【编者按】作为家长,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好奇学校的课程设置,好奇学校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新学期伊始,青岛新闻网将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走进校长们的办公室,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编程机器人、创意陶艺、读书沙龙……每个周四的下午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通过走班的形式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但无论哪门课程,都有海洋文化的元素在里面。

教师节前夕,青岛新闻网来到了坐落于美丽的汇泉湾畔、小鱼山脚下的文登路小学。与很多市南老校一样,占地仅有8亩的文登路小学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教育不仅仅是盖起高大的教学楼,作为文登路小学的校长,贺卫认为一所好的学校不在校舍有多大,而是要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基础上,有自己独特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学校的文化氛围来带动学生的品格养成!

海洋特色教育升级 小校园要做出大品牌

9月7日下午,青岛新闻网见到贺卫校长时她刚刚巡视完学校的各个走班教室。2016年青岛市中小学陆续开始自己的走班课程,然而在此之前,文登路小学的走班课就已经初具规模,并且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教育是一个需要初心的职业,尤其是对一所学校来说它的教学理念一定是要一脉相承下来的。”贺卫说,因为文登路小学特殊的地理位置,海洋教育一直是学校的特色,经过几代文登人的努力,学校已经建成了以基础性课程、实践性课程、拓展性课程为依托的“海式课程”体系,现如今接力棒到了她的手上,如何让文登路小学的海洋教育再上一个台阶成了她这代文登人的使命。

“虽然我们的校园不大,但是我们有一个走出去的梦想!”贺卫告诉青岛新闻网,对于教育者来说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桃李满天下,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空间上的距离,这使得教育的广度得到了无限的延伸,作为教育者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应该把自己的教育经验最大限度地推广出去。

“目前,我们的海洋特色教育还仅限于校园,下一步,我们要形成自己的教育品牌,让文登路小学的海洋特色教育课程可以走出市南、甚至是走出青岛。”在贺卫看来,过去的十年里特色化办学是每所学校都在努力的方向,而如何把特色变成品牌、变成可以输出和复制的成功经验将会是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个品牌或者说一个课程体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我们也在努力。”贺卫向记者介绍说,文登路小学目前拥有近44门走班课程,尽管课程多多元但核心思想可以说全部是围绕“海”展开的,这可以说是文登路小学教育品牌化的一种体现。

王海燕老师指导学生上帆船课

海洋“stem”教学 培养小航海家

尽管没有大操场,但是这里的孩子可以拥有整个海洋!在文登路小学,每个周四的下午校帆船队的小朋友们将在学校对面的海湾中接受最专业的帆船训练。

今年刚上四年级的徐若涵就是文登路小学帆船队的一员,在帆船队里像小徐一样的女孩子并不在少数。小徐妈妈说,学帆船是孩子自己选的,学校有这个氛围、孩子又喜欢家长当然支持,刚刚训练了一年,小徐现在已经可以独自驾驶小帆船从汇泉湾航行到奥帆中心,在孩子练习帆船这一年里,小徐妈妈明显觉得孩子的专注力和抗压能力比以前强了,有次小腿受伤一个小女孩硬是靠帮纱布再缠保鲜膜完成了比赛。

“作为第一批帆船进校园的学校,帆船运到一直是学校特色,通过帆船孩子可以学到非常多的相关知识。”贺卫告诉青岛新闻网,在过去文登路小学在帆船项目上可谓硕果连连,曾三次获得青岛市市长杯冠军,帆船运动已经在学校深深地扎根,最小的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就已经参与到帆船运到中去了。

“所谓stem教学,简单来说就是设置一个课题或是教学场景来让孩子们来解决问题,就海洋教育来说,帆船只是一个切入点,对孩子的教育我一直相信兴趣是第一位的。”贺卫说在学校的兴趣课程中,学生们对于“大帆船”的热情是最高的,通过一个帆船,孩子们能学到历史、地理、甚至数学等各个方面的知识。

“人常说帆船是贵族运动,其实这说的是帆船的精神而非运动本身。”作为学校的体育老师兼帆船队教练文登路小学的王海燕老师,在过去的几年中带领着文登路小学的小航海家们斩金夺银,常年的一线工作让她对这项运动又多了一层体会。

王海燕:“孩子们都是独自驾驶帆船在航行,因为没有跑道的限制,对孩子们来说如何根据环境做出最优判断是制胜的关键,这种船长思维才是帆船运动真正的可贵之处。”

李强强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建立校级名师工作室 探索文登路小学教师师徒制

在许多家长看来,特色教育再好也只能是锦上添花,目下作为学生家长最关心的依然是孩子的成绩,而说到成绩一线教师又成了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青岛市教育局于2014年启动首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三年来,30个名师工作室自主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各工作室共出版专著75部,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名师公益课堂137讲,到农村薄弱学校送教316天,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2项,320余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名师工作室这一模式可谓成果斐然。

贺卫:“市里面有名师工作室,我们学校也有自己的名师工作室,以这种师徒的形式让我们的新老师快速成长,让老教师在带新人的过程中也能够发现问题,从而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李强强老师是文登路小学数学教研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校级名师工作的带头人,有3名新入职的老师都是她的学生。因为李强强老师无论上课还是工作总是那么活力四射,在师生间她有了个“小太阳”的昵称,然而谈起自己21年的一线教育经历,她对学校的师徒式的传帮带模式可谓感慨颇多。

“我刚当老师的时候就是缺师傅带。”李强强讲了她刚当老师时遇到的一个故事,那时她刚毕业进入学校不久,在给孩子们上课前可以说方方面面都做了十足地准备,但到课后批改作业的阶段,学生们依旧是错题不断,委屈地她是一边批作业一边掉眼泪。

“现在的孩子,待人接物的能力是进步了,但是就知识学习这方面,哪块是薄弱项、哪块是难点,以我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来看,其实变化不大,所以对于新入职的老师们来说,老教师的经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李强强老师告诉青岛新闻网,对新老师来说,最难掌握的就是对教学大纲的把握,什么地方孩子一下子就能听懂,什么地方需要慢一慢,大到课程设置小到上课提问的语气都是经验的积累。

为了能让新教师快速提高能力,文登路小学的名师工作室的学科带头人会定期听课,发现新教师的不足,这种互听互评的“师徒”模式,让文登路小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未来,文登路小学的名师工作室将进一步丰富学科,用这种传帮带的“师徒”模式,让更多的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

文登路小学的机器人课程,孩子们通过机器人来学习编程知识。

学校的帆船课,三四年级的学生就可以独自驾驶帆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