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李军:十年如一日 照顾残疾老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23 13:37:57

图片故事:2017年3月27日,胶州市民张秀霞拿着一封感谢信和锦旗来到胶州市公安局领导。信是张秀霞的叔叔张世明老人临终前委托侄女张秀霞写的。信虽然不长,但字里行间感情真挚,表达了一位过世老人对看守所所长李军的感激和感谢。

十年来,李军无论职务怎样升迁,工作单位怎样变换,但他对张王庄村张世明老人的照顾始终没有停下;十年来,500多次的探望和照顾,使他俨然成了张世明老人的“儿子”,成为了老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最美警察】崔盟:撞开房门 火海抱出九旬老人 

【最美警察】交警上马中队:爱心接力延续7年 

一次走访一生结缘

李军,胶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2008年初,当时在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任指导员的李军到辖区张王庄村张世明家中走访。一进屋,李军便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刺痛了:双手残疾的老人,身上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屋里脏乱得一团糟……李军坐下来向张世明老人说明来意,与他拉起了家常。原来,张世明在16岁那年,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导致双手严重变形,逐渐地失去了劳动能力,也失去了经济来源,疾病加上贫困还导致张世明年轻时没能娶上媳妇。

多年来,老人在其哥哥、侄女和村委以及邻居的照顾下勉强能够生活自理度日。从那天开始,李军便把张世明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悉心照顾起来。这一照顾就是十个年头,直至老人今年离世。“老人走得很安详,临走前还经常对我说起,认识李军是他下半辈子的缘分和福气……”提起李军来,老人的哥哥张世忠感触颇深。

缺少什么,需要什么,细心的李军都会想到

从2008年初那次走访结缘开始,李军都会每周两次来看望张世明老人。头发长了,他会找来理发师;衣服脏了,他帮着洗;屋子乱了,他来打扫;天气热了,他买来了电风扇;天冷了,他送来柴火和煤炭,买上电暖气;生活用品少了,他会及时添置上,为了能让老人每天吃上热饭,李军为老人买了保温桶,每周两次为老人送饭;为了让老人上下炕方便,李军制作了“木制梯子”;逢年过节,李军便带上家人和老人在一起吃饭,使老人感受到家的温馨……总之,老人缺什么,需要什么,无论是物质方面的,还是精神层面的,细心的李军都会想的到。

2010年11月份的一天上午,李军来到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倒在正面屋锅头前面,锅头里面的火已经着了出来,把屋里的柴草引燃了,李军立即把火扑灭,并把张世明老人扶到院子里弄醒。左右邻居闻讯赶来知道事情真相后,都说李军救了老人一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后,李军便把老人放在屋里的破烂衣服和柴草全部清理到院子里,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3年5月,因为工作需要,李军指导员被组织安排到看守所任所长,工作忙了,距离远了,但照顾老人重任李军没有忘记,他从每周的两次减到每周一次,实在抽不出时间,他会让媳妇代他去照看老人。

十年来,李军从指导员到所长,从北关到杜村,无论职务怎样升迁,工作单位怎样变换,但他对老人的照顾始终没有停下;十年来,500多次的探望和照顾,使他俨然成了老人的“儿子”,成为了老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回忆起近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张世明老人感激不已:“李军对我比亲人还要好,他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让我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就是我最亲的亲人!”

有事就给李军打电话

“有事就给李军打电话。”这是张世明老人经常对哥哥、侄女和街坊邻居说的一句话。这是信任,更是依托。的确,当邻居听到从张世明老人屋里传出笑声时,就知道热心的“李警官”又来了,他们纷纷来到老人家,对李军竖起大拇指,直夸他是张世明的亲人!时间长了,李军几乎和村里村民都成了朋友,村里有什么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事,都愿意找到李军说道说道,让他给评评理,断个明白。谁家要办个户口、身份证什么的,也都愿意找李军跑个腿。用群众的话说:李军是个大好人,他断事公平公正,他说的话我们都相信,他办的事我们都放心,他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对此,李军指导员乐此不彼,对群众的事情全心全意办好。用他的话说:群众找你办事,是因为信任你,能为群众办事,我一百个乐意。

 十年里,李军在老人身上做了许多的平凡的小事,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人。在李军的感召下,村民也纷纷向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送荷包蛋,有的给被褥,有的掏现金……村上的理发师姜姑娘,更是主动为老人洗头理发,李军要给她钱,被她拒绝了。姜姑娘说:“你几年如一日的做好事,我做一这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故事很简单,也很朴实平凡。张世明老人安详地走了,但故事并没有结束,李军表示一定会继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