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第八个院士项目落地 5年内销售收入超3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06 20:51:31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孙志文)自去年李沧做出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决策部署以来,院士港至今已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75名,实现了聚天下人才而用之,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智力支撑。今天,青岛国际院士港又传来好消息——第八个院士项目正式落地启动。

当天,博隆基因治疗性生物制品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定位于应用基因工程技术研发治疗性生物制品,致力于人和动物的抗烈性传染病、慢性传染病、肿瘤病等新药的研发,打造国家级基因工程抗体研究中心,形成生物技术高新产业集中地。据悉,该项目建成后,预计5年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润2.22亿元。

第八个院士项目主攻五大方向

12月6日上午,青岛国际院士港23号楼里格外热闹,博隆基因治疗性生物制品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作为青岛国际院士港启动的第八个院士项目,该项目团队的科研实力在业界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项目团队不仅长期从事重大新发传染病及其防控研究,核心成员还在相关研究领域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同时,团队在H9N2、H5N1和H7N9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等新发突发人兽共患病病原和抗体结构解析、人源抗体开发及其抵抗烈性病毒的分子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落地的院士项目致力于将H9N2亚型流感病毒血凝素抗原、H9N2亚型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抗原、A型流感血清抗体、禽Ⅰ群腺病毒(1~12血清型)抗原、禽Ⅰ群腺病毒(1~12血清型)血清抗体等生物标准物质实现产业化;实现A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禽Ⅰ群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犬细小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猪10种病毒病基因芯片诊断试剂盒等生物工程酶及相关检测试剂盒的产业化;完成“细胞组织修复液”(用于化妆品类)、“愈合贴”(用于医疗器械类)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研发人肺癌、犬细小、猪流行性腹泻等基因工程抗体;以及研发猪瘟、猪圆环、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流行性腹泻等新型亚单位疫苗。

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部分成果将填补行业空白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单抗药物研发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到目前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的抗体药物有21个,其中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为9个。随着CFDA对抗体药物审评的加快,目前我国进入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的抗体药物有15项,三期临床的为6项。我国抗体药物开发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在过去的3至5年内,国内陆续有创新的抗体药物上市或者进入后期临床阶段,这些突破性的成果一步步推动着我国抗体产业的发展。

青岛博隆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尹燕博向记者介绍,项目启动后,团队成员将在前期科研基础上,开展新型基因工程疫苗、治疗性抗体等生物制品的研发,并积极推进相关生物医药产品的转化生产。他说:“相关产品的特效性、市场广泛需求性、技术产品的前沿性赋予了产品在国内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建成后,部分科研成果将填补行业空白,推动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满足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对烈性传染病、肿瘤疾病等顽疾防治的迫切需求。”

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3.6亿

据了解,我国目前抗体市场销售规模较小,2014年仅30亿元左右(人民币),具有成熟的抗体工业体系和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数据显示,国内目前仅肿瘤和类风湿市场规模就分别为597.4亿元、65.78亿元,以国际单抗使用比例计算,国内目前抗体市场容量为254亿元左右(人民币),但实际上远未达到,我国单抗产业未来有十倍成长空间。而这,正是加速开展治疗性抗体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的依据和动力理由。

据介绍,隆基因治疗性生物制品项目建成后,预计5年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润2.22亿元,全口径税收0.7亿元,同时在此基础上每年递增5%。

新闻链接:一览院士港落地项目

周寿桓院士项目——该项目2016年12月启动,成立青岛海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研发团队在脆性材料加工等方面多点发力,特别是在OLED先进显示装备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与京东方、和辉等大型国企实现战略合作,预计5年内实现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

王玉田院士新药开发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3月9日启动,成立青岛普美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神经系统疾病创新专利药物的研发及生产。目前已获得PMS-001(戒毒、老年痴呆适应症)专利,正在加紧推进临床前期开发工作。预计3年内将获得不低于3亿元的B轮社会融资,6年内公司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20亿美元,年销售10亿元人民币,成长为青岛市医药科技第一股。

袁隆平院士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5月7日正式运营,目前已实现重大科研突破,6‰盐碱度种植条件下的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项目计划改造1亿亩盐碱地,按照每亩产500公斤,稻谷收入1400元计算,可以拉动万亿级土地改良产业链,每年创造种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为农民增收1400亿元。

何满潮院士项目——该项目2017年7月启动,成立能源和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成果转化公司,首批筛选地下中子能电站、立体能源云技术及应用、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工业扩展性装备项目。力争用5年内将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工程中心。

Seeram院士静电纺丝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16日启动,成立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产品防雾霾纱窗生产线已试运行,预计市场体量为100—200亿元。院士团队将凭借国内唯一技术供应商的优势,在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四地联合窗纱生产商并创建联合品牌以占领全国市场。

Park院士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项目——该项目2017年11月8日启动,成立青岛纳微科技有限公司,在轻质高强度PET纤维增强PP领域进行合作研发并实现产业化。项目生产厂房现已启动改造,其产品将在汽车轻量化、智能高端家电、VR眼镜等广阔领域替代传统材料。

陈璞院士抗肿瘤新药研发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0日启动,成立纳肽得(青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致力于小核酸抗肿瘤新药研发。预计3年内完成第一个抗癌新药申报临床,5年内实现5-10个靶向基因药物的开发,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