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2017年青岛地铁大事记:两条线路如期试运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1-02 13:38:42

青岛新闻网1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走过2017,迎来2018,作为市民最为关心的民生工程之一,青岛地铁牵动着每个青岛人的心……

在过去的一年中,青岛地铁的建设和运营取得了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绩,从地铁11号线列车交付,到11号线空载试运行;从地铁2号线全线洞通,到青岛迎来双线换乘时代;从地铁3号线顺利通过第一个春运“大考”,到运营满一周年载客超6000万……每一个节点都是青岛轨道交通史上的里程碑。

下面,青岛新闻网记者就盘点了过去一年中,青岛地铁大事记,带您回顾青岛地铁的2017。

2017年1月5日,青岛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至芝泉路站TBM双线贯通,至此,2号线全线21个区间全部洞通。在地铁2号线工程中,青岛地铁首次将DSUC型双护盾TBM施工技术运用于我市地铁建设施工。

2017年1月23日上午,青岛地铁11号线首辆列车正式交付即墨大田车辆段,这标志着11号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相比已经上线运行的地铁3号线列车,11号线车辆采用B型车,不锈钢鼓形车体,每列车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多人,车辆的最高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堪称国内地铁列车速度之最。

从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青岛地铁3号线客运总量达到65.3万人次,顺利通过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大考。春节假期期间,3号线日均客运量9.3万人次,其中大年初六客流量最多,为15.9万人次。

从2017年2月22日,青岛地铁1号线跨海隧道土建部分掘进达4.7公里,开挖量过半。其中,黄岛端完成开挖3.6公里,青岛端完成开挖1.1公里,成功完成5条断层破碎带岩体风险施工。

2017年8月22日上午,青岛地铁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出洞,标志着该段完成左线掘进任务。青岛地铁8号线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主线串联了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五个行政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正线全长约61.4公里,以地下线为主。

2017年10月27日,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顺利封顶,这也是地铁8号线在建站房中首个完成封顶的站房,首个车站完成封顶标志着地铁8号线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

2017年12月10日,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东段)是我市继地铁3号线后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通车后将实现与地铁3号线交叉换乘,贯通主城区东西南北的地铁大动脉初具雏形,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进入双线换乘阶段。

截至2017年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正好满一周年。一年来,全线共运送乘客6289.3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17.18万人次,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2017年12月27日上午,青岛地铁13号线实现全线轨通,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距离建成通车又近一步,这是继8月底暗挖段洞通、10月底全桥贯通后,地铁13号线建设历程中又一里程碑节点。同时,13号线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2017年12月31日,青岛地铁11号线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据了解,11号线将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共计90天。进入试运行阶段后,列车将逐步按运行图展开全线试运行,所有环节也将按运营标准全面备战。这意味着,11号线即将进入开通试运营前的倒计时阶段。据悉,11号线跑完全程不到1小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