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参与“北京8分钟”拍摄 青岛嫚讲述幕后故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28 06:25:42

2月25日晚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上

“北京8分钟”的表演将闭幕式推向高潮

张艺谋执导的《2022相约北京》文艺表演

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也向世界发出“相约北京”热情邀请

许多人并不知道

这份骄傲的成绩单中

也有青岛姑娘王雨萌的辛勤付出

张艺谋和王雨萌(右)一起看样片

200天努力只为“八分钟”

青岛姑娘王雨萌是一位科班出身的新锐导演,最近执导的网络大电影《克隆特工之极限对决》也取得了极为亮眼的成绩,此次成功中标参与张艺谋“北京8分钟”的制作团队,对于王雨萌而言更像是一次学习机会。

她告诉记者,整个制作团队分为几组,表演、摄制、音乐、后期等各个团队需要通力配合,其中她与自己团队的小伙伴们参与的是宣传片的制作部分,“北京八分钟信息量太大,其中就包括有115秒的宣传片,这一部分的内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此外,八分钟表演开始之前,有一个升中国国旗的环节,现场大屏幕上也有一个宣传片的展示,包括中国56个民族的逐一呈现,每一张笑脸都象征着我们广撒英雄帖、广邀天下宾朋的热情和诚意,可能在电视镜头上呈现不是特别清楚,这一部分也是由我们团队参与完成的。”

8分钟很短,节目稍纵即逝;8分钟很长,凝聚了中国多年来的巨变与成果。为此,张艺谋所率领的整个制作团队花费了将近200天的时间,王雨萌透露,自己所在的团队从去年七月份接到任务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忙碌,200多天的时间,直到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正式演出结束之后,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姓雷的志愿者”是学习标杆

从创意提案,到素材筹备,然后到后期制作,王雨萌透露说,为了这115秒的宣传片,她与制作团队的小伙伴拍摄了好多的素材,“具体的时长已经没法统计了,但是在电脑文件夹里存下来大约有300、400T的素材,最终还要将这些素材剪辑出来,说起来不过寥寥数语,可是整个的过程却并不容易”,王雨萌透露说,为了挑选最具代表性、最具中国美的部分予以呈现,她跟自己的制作团队走遍了中国最为寒冷的地方,“零下四五十度的气温,还有团队里小伙伴们的各种意外状况,都成为了一种考验”,王雨萌戏虐道:“平常我们看影视剧,觉得在关键时刻都会有人生病、家人去世,太过戏剧性,可是这些‘戏剧’在我们的团队中真实发生了,我们只有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彼此打气、鼓劲,才逐一克服了这些困难。”

王雨萌告诉记者,“我们所遭遇的这一切,张艺谋导演应该早都预料到,你想啊,他拍过那么多的片子,有多那么多的经历,拍摄过程中会遭遇怎样的困难,应该早有预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老谋子‘的确老谋深算。”王雨萌透露说,在所有制作团队开始工作之前,张艺谋曾召集大家一起开了一个动员会,要求大家要发扬雷锋精神,“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有来自好莱坞进行特效制作的工作人员,他们不明白什么是‘雷锋精神’,张艺谋突发奇想,让翻译告诉他们,所谓的‘雷锋精神’,就是一个姓雷的志愿者,我们都得以他为标杆”,而这一个段子,竟也成为了大家在遭遇情绪低谷时互相打趣的一个励志标杆。

“可爱小老头”教授大格局

在整个宣传片的制作过程中,王雨萌少不了与张艺谋直面讨论的时候,“在初次见面之前,我真是紧张到不知该如何呼吸,该怎么说话了,他是那么大的腕儿,我们小字辈只有敬仰的份儿”,但是一通对话下来,却完全打消了王雨萌的忐忑,“他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按说将近70岁了,却完全没有老学究的架子,特别有趣的是,他总是戴着一个鸭舌帽,吃饭的时候就把帽沿转到后脑勺上,跟你谈论着tfboy,谈论exo,特别是跟你闹、跟你笑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他是一个可爱的小老头。”

私下里平易近人,但是工作起来,张艺谋又是一丝不苟的,“剪辑的过程中,我们有过讨论和争辩,是对于想要呈现的东西理解上的偏差,张导总是用他的‘大格局观’说服我们,心服口服。”

王雨萌告诉记者,我们总想在八分钟里展示太多的东西,难免会有贪多求全的包袱,但是张艺谋导演不一样,“在我看来,他站在更高的视角上,宏观的角度上把控,他经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么短的时间内,展示的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太多的东西揉杂在一起,造成的视觉效果只能是特别碎,对于外国人来说,可能什么都看不明白,反而不如只取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比如烤鸭、京剧等‘很中国’的元素。’”

也正如张艺谋导演所预料的那样,最后的成片让王雨萌这一位全程参与者也感觉惊艳,“张导的格局观就是举重若轻,整个成片不过用了冰球、冰壶、龙凤呈祥以及地球村的这几个概念,就轻松地传达出了‘冬奥’与‘中国’的主题,最具中国特色的熊猫在时空隧道中穿越,全中国人民的笑脸与科技感十足的融合,一气呵成。”

王雨萌说,冬奥会闭幕式那天,她跟制作团队的小伙伴们坐在电视机前完整地看完了“北京八分钟”,“即便是看了无数遍的素材,在那一刻还是会有热泪盈眶的感觉,演出结束后,朋友圈里也瞬间刷屏,大家都在评论说‘这短短的北京八分钟太长中国人志气了’‘科技感十足的演出展现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时代风采’……虽然这些赞誉不是给我一个人的,但是我作为制作团队中的一员,听到这些还是很骄傲的,这么多天的努力辛劳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激动。”(早报记者 周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