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0后学霸魔术师:全国魔术大赛摘金

2019-04-23 21:15 作者:崔文静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视频/孙志文)

玩,一定会影响学习吗?

在青岛,有个叫张丞润的90后男孩,小学六年级就爱上魔术,练习魔术10年,平均每天两三个小时,大学的时候,他就拿下了全国魔术精英挑战赛冠军。

教育学专业出身的张丞润,登上过TED演讲的年会舞台,5月份即将作为SIY Talk特邀嘉宾到上海演讲。今年,他取得苏州大学硕士学位后,即将前往澳大利亚攻读博士。这一切,魔术都帮了大忙。

补习数学爱上了魔术

张丞润摘过2014北京国际魔术节暨全国魔术精英挑战赛金奖,在失误的情况下拿下亚洲魔法新星杯比赛特别奖;2017年,他还策划了山东省青年魔术大赛青岛选拔赛暨青岛市首届魔术大赛。丞润的魔术,在澳门、北京、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表演过,还去过日本,与国外魔术大咖同台竞技。

张丞润的魔术启蒙人,是数学老师。

2006年,丞润的家庭教师表演了个叫“明日环”的魔术,他看后喜欢,10分钟学会。三年后,刘谦魔术亮相春晚,次年,丞润现场观看了刘谦在青岛的巡回演出。从此,丞润开始痴迷于魔术表演

打那时起,魔术、尤其是花式纸牌,成了丞润茶余饭后的消遣、学习累时的调剂。不管去哪,他都带着牌,随时练习。打的,坐火车,乘飞机都照玩不误。

时间挤挤就有了,在学业紧张的高中阶段,丞润一天也要练上两三个小时。

手指磨破贴创可贴继续 他说“特有手感”

丞润的手指,乍一看白白嫩嫩;仔细瞧满是老茧。丞润:这些茧,是纸牌磨出的。

大二备战人生首次魔术比赛,他曾从早6点一直练到晚6点,除吃饭、喝水、去洗手间外,其他时间不停地练。

一整副纸牌,双手分八块撑开,六个撑长边,两个撑短边;右手打出纸牌,纸牌旋转着从身前飞到身后再到身前,环绕360度后,左手接住;右手连续每三秒弹出一张纸牌,飞转一米左右,左手稳接;扑克牌拉牌……这些花式纸牌招式,不仅需要技巧,还得有很好的手劲,每个小动作,都得反复练上成百上千次,才能基本不失误。有些动作,则要练上四五年。

纸牌边比较锋利,初练时每次都可能磨破手指。正式接触纸牌十年来,丞润记不清玩烂过多少副牌,更记不清手指磨破过多少次。每每磨出血,他就贴上创可贴继续练,还笑称“手指磨破的时候特有手感”。

玩魔术玩成了英语小达人

丞润的魔术全靠自学。要想学好,除了勤奋,还得方法对路。于魔术而言,若是没有合适的老师,分析名家的视频称得上妙计了。

为了练魔术,丞润找来百余个经典魔术VCR,外加上千段表演视频,一遍遍反复观看琢磨。有些重要片段,他甚至一帧一帧地研究。

视频多是英文版,初看时,丞润还是个中学生,别说学了,听也听不懂。咋办?他从单词、听力开始入手,恶补英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动力大,真心想学,丞润的英语成绩没几个月便名列前茅了。如今,他可以和外国人用英文流利交流,英语演讲也不在话下。

想拍中国版《惊天魔盗团》

好的近景魔术,离不开动作与话语的完美契合,话语能错误引导观众,要想做到这一点,得懂点心理学。丞润研究生学的就是心理学,这使他的魔术多了份专业性。

2018年,他作为受邀嘉宾参加TED演讲苏州Youth年度大会,做了魔术和心理学相结合的演讲,且是唯一的山东人、唯一的魔术师。

尽管在国内魔术圈小有名气,常有大中型会议请他展演出场,但丞润并不准备直接在魔术圈闯荡,他准备去澳洲攻读教育学博士。

在他眼中,仅做得了好艺术是不够的,还得会传承。他的偶像是刘欢,他想像刘欢一样,做一名优秀大学教师和顶级艺术家。这两样,都离不开高学历。

待学成回国,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资金,丞润希望有朝一日能拍一部中国版的《惊天魔盗团》,并在影片中融入中国元素。

他说,魔术与文化结合才有意义;有民族文化方有特色;拍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影片,才能让魔术更好地走入人心,让中国魔术走向世界。

走向世界,他还有另一个目标:拿下魔术界最高荣耀——FISM国际魔术比赛冠军。

近景魔术需与观众互动,表情、眼神都是关键,丞润常对着镜子找感觉。

随时随地玩魔术,是张丞润的习惯。走在路上,他来了个“隐形藏手机”。

魔术帮丞润交到了很多好友,明星夏雨曾和他一起讨论魔术问题。

丞润不仅喜欢纸牌魔术,还酷爱花式技艺。有近景魔术三大传奇之称的“top shop”和“潘多拉”,他都玩得转。

2014年,张丞润(右二)第一次参加魔术比赛,就拿下了全国魔术精英挑战赛冠军。

这是丞润最满意的一个奖杯,上面的黑桃A象征着“最好”。问鼎世界冠军,是他的梦想。

记者手记:

幼儿园小学,家长喜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到了中学,尤其是高中,文化课成绩不错的孩子要不要继续学下去?学特长,甚至有特点的玩,一定会妨碍学业吗?有没有可能促进?

答案因人而异。

男孩张丞润中学爱上魔术,他把魔术当做学习之余的放松,非但没有影响成绩,反而为看懂英文魔术视频爱上了英语,英语成绩突飞猛进。读了大学,他更是靠魔术摘得了全国魔术赛冠军,成TED年会特邀嘉宾。这些在帮助他通过苏州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申请国外博士硕士研究生中,都发挥了不小作用。

练好一个魔术小技巧,需要成百上千次反复练习,他变得有耐心;一天不练就手生,他懂得勤奋;中学时间不够用只能抽空练,他明白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还是有的……

这些品质会受用一生,单靠书本知识和他人灌输,怕是没有亲身实践来得情愿和深刻。

张丞润说,只要玩魔术学习成绩不下降,父母就尊重他的选择。正是这份理解和尊重,成就了今天的学霸魔术师。

换个角度,丞润如此酷爱魔术,倘若家长当初以必须集中一切时间学习为由,禁止其玩魔术,他就一定不玩了吗?会不会跟父母捉迷藏偷完?这是不是会花费更多时间?即使乖乖听话手上不玩,心中能不能做到不想?

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而言,一件发自肺腑喜欢的事,不去做或许还能勉强,不去想怕是很大的挑战。人会有补偿心理,有时候,因外力致使的不能做而产生的想,可能比实际去做更费时,尽管,想的时间很难看得出。

像张丞润父母这样,只要不影响成绩就尊重支持孩子的正向爱好,或是更明智的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