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追梦青岛】空中飞人赵伟:1887米高空御风而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9-07-02 22:14:51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孙志文)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这样的体验,看着云就在你脚下,再高的山在你眼里也就是一个小点儿!”

在刚刚过去的2019山东省滑翔伞锦标赛上,47岁的青岛籍滑翔伞选手赵伟凭借海拔1887米的飞行高度,斩获高度赛金牌,打破了赛事最高纪录。

1887米的高度是什么概念?崂山巨峰海拔1132米,青岛将建成的第一高楼海天中心高369米,崂山巨峰加上两个摞一块的海天中心差不多就是赵伟的飞行高度。

说到这,有必要介绍下滑翔伞这个项目。不同于飞机和热气球,滑翔伞的唯一动力就是风,专业的说法是利用太阳照射在陆地上产生的上升气流作为动力。滑翔伞运动员需要通过气象学知识和自己的经验找到上升气流从而完成飞行。千米高空一人一伞,一旦操作不慎引发事故,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

“蓝天就是我的梦”

6月29日一早,青岛新闻网记者跟着赵伟一起从青岛市区出发,驱车前往位于即墨区四舍山的训练基地。

常年户外运动的习惯,给赵伟镀上了一层健康的小麦色,虽说也是快50岁的人了,但赵伟的精神头更像是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

热爱运动的人记者见过不少,但多以陆地及“水陆两栖”为主,像赵伟这样天上飞的比较稀罕。这点从赵伟的口中也得到了证实,全青岛像他们这样玩滑翔伞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不会超过50人!

为什么玩这个?赵伟说这是男人的情怀。出生在沧口部队大院的他,是看着飞机起起落落长大的,在那个没有流量明星、没有超级英雄的年代里,飞向蓝天就是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因为这份蓝天梦,赵伟从纸飞机开始玩起,从木头飞机一直玩到内燃机航模,还在模型队学了气象学的知识和飞行理论。在人生的头三十年里,除了自己不能上天,他把跟飞行相关的玩意儿玩了个遍。

时间来到2011年,胸怀“蓝天梦”的赵伟踏出了“飞翔”的第一步。当时滑翔伞运动逐渐在青岛兴起,作为航模圈里的一员,赵伟给圈里先转行的几个朋友当地勤,负责在地面上提供技术支持。

“别人在天上飞,让我在地面上看着,这谁受得了?”就如同让孙悟空去守蟠桃园,向往蓝天的赵伟自然受不了飞行诱惑,慢慢地,他也从十几米的小坡开始练习滑翔伞起落。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滑翔伞,赵伟也学会了“腾云驾雾”。

曾经历险情,400米高空突发折翼

记者一行到达四舍山的训练场时,已经临近中午11点,赵伟说来太早没用,必须等到太阳升起把地面烤热之后,凭借着热气流,才能飞得高、飞得爽。

滑翔伞这项运动最早起源于欧洲,一帮爱好登山的伙计们,觉得下山太无聊,就在降落伞的基础上发明了滑翔伞。平时只有一个背包大小,重量不过10公斤左右,起飞门槛很低,有个开阔点的土坡就行。

青岛地界上的高山,赵伟都涉足过,曾经从戴家山一路飞到了夏庄,特意找了个没人的地方降落,免得吓到别人。

30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赵伟算得上青岛滑翔伞玩家里的高手。但技术再高,也难免会遇上意外。有一年,赵伟从午山起飞,在盘气流的过程中滑翔伞右翼遇上了乱气流,在400米的高空出现了单边二分之一折翼。

“很危险,生死就在几秒之间。”赵伟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惊肉跳。单边折翼如果不及时处理,滑翔伞马上就会进入“死亡螺旋”状态,在巨大的离心力作用下,运动员的血液会全部涌到下半身,普通人基本上两圈之后,就会出现黑视造成休克。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赵伟没有慌,而是凭借经验,操作滑翔伞伞绳主动泵气,试图展开侧翼,幸运的是2秒后折翼迅速恢复,这才没有造成事故。

“飞得越高越觉得自己渺小”

尽管刚刚拿了个冠军,还顺带破了赛事纪录,但在赵伟自己看来,成绩什么的都是浮云。比自己厉害的人有的是。就拿当天的比赛来说,第二、第三名也有机会飞到他那个高度,大家技术都差不多,只不过他是比较幸运的那个,只有真正在天上飞过的人才明白,天外有天不是随便说说的。

“可能外行觉得玩这个的一定都是胆子大的人,恰恰相反,我们是最谨慎的。”赵伟说,张狂的人不适合滑翔伞,一上天就兴奋,觉得自己牛,毛毛躁躁,自己把自己一步步推进了火坑。

卸下滑翔伞,赵伟是一名化验员,负责监测水质的各种指标。无论是在天上还是地下,谨慎专注都是必须的品质,见识过千米高空、在云端漫步过的他越发觉得自己的渺小,就像是玩滑翔伞,想要飞得高,必须去顺从大自然的规律,借用自然的力量,去感受世间造物的神奇。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赵伟和列御寇相差了至少几千岁,但相信他俩在风中漫步的感受是相同的。人活在这天地之间,只有真正融于自然,才是真的逍遥。

30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赵伟算得上青岛滑翔伞玩家里的高手。

赵伟说,张狂的人不适合滑翔伞,“可能外行觉得玩这个的一定都是胆子大的人,恰恰相反,我们是最谨慎的”。

对于赵伟来说,滑翔伞不仅仅是他的一个爱好,更是他敢于挑战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