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理发时口罩这样戴…青岛这家理发店防疫措施让人服气

2020-02-21 19:4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网上微信预约,佩戴好口罩,

进店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

检测体温,免洗手液洗手消毒

……

一切正常后,

市民张先生获得了

解决“头等”大事的“资格”,

获准进入到理发店

理了一个多月没剪的头发,

这样一幕发生在香港东路69号

一家名为“卓越发季”的理发店内。

2月21日中午,记者到店探访发现,为了满足人们的理发需求,这家理发店制定了详尽理发程序后复工了。每一名顾客进店都要走一遍严格的“流程”,理发时也都是相隔五六米。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顾客需按预约时间到店,如提前则需要在店外等候。

进店理发就像是“过安检”

“每天接待8位客人,营业时间为10:00到16:00,店内会做好一切环境及用品消毒。店面人员确定无感冒发烧,要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2月21日11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这家理发店门口,看到“营业通知”中这样写道。通知同时要求顾客进店理发要携带身份证,戴口罩,配合检测体温。发烧、感冒,外地返青未进行自我隔离14天的不接待。除此之外,通知中还温馨提醒顾客,开窗通风,温度较低,贴身衣服尽量穿厚些。

顾客到底要怎样的流程才能顺利理发呢?记者注意到,理发店门口处摆放了登记台,每名进店人员都要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进店时间等信息,同时检测体温,所有环节没有问题才能理发,整个流程就像是“过安检”一样。理发店还贴心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以备随时提供给顾客。店内显眼处则都张贴了顾客服务流程、顾客管理流程和店员管理流程。理发的卡座之间也都相隔了五六米,每名顾客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眼罩。

全员参与制定“进店标准”

“春节前腊月二十八放假,原本是打算2月1日,也就是正月初八复工。疫情突然爆发,我们遵照政策要求,延迟了复工时间,调整到了2月14日,后来又再次调整到了2月21日,”店长张英丽说,“理发店迟早是要复工的,也确实有不少顾客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正式营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如何保证顾客、店员的安全,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大家就集体讨论,并借鉴其他地方的一些做法,制定出了进店理发的具体要求和标准。”

张英丽告诉记者,店内有相当严格的消毒措施,店员每天早上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店,对店内的空气和物品消毒。每名理发师给顾客理发结束,也要对用品进行消毒,顾客用的毛巾也都是一次性的。“店里的人员早、中、晚要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确保没有发烧等症状,才能继续上岗。”张英丽说。

店员返青要居家隔离14天

“店里包括我在内一共有13名员工,目前在青岛的有7个人,这其中有两人春节回了淄博和济宁老家,他们在正月初三和初六回到了青岛,自行居家隔离了14天,确定身体没有问题,才最终上岗。”张英丽介绍。除此之外,每名理发师每天接待顾客的人数也有严格限制,每人每天最多8人,每名顾客之间都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隙。每两到3名理发师组成一个小组,隔天上班。

张英丽也坦言,未正式营业前自己心里还有些忐忑,生怕防护措施做得不够好,试营业不符合规定。2月20日,青岛市印发的《关于尽快恢复生活服务经营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通知》中提到,“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商铺、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配送、理发、维修、家政、洗涤、广告印刷、房屋中介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经营单位尽快恢复营业”,算是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严格防控顾客都支持理解

“正式营业的第一个顾客是我的老客户,对于我们这样的防控措施,他很理解,也很配合,也希望我们能够坚持这样做下去。”理发师时代骄说。他为了能够准时上班,也做了比较详细的准备,每天到店都会对自己的理发用具消毒。

做好一切准备,

更好迎接复工!

来源|早报记者 王世锋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