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袁隆平发来贺信 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开工!

2020-03-05 11:4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城阳区举行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仪式。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苟小妹)在城阳区桃源河畔的盐碱地试验田中,数百台现代农业机械正在同时作业,土地整理有条不紊,5000多亩盐碱地从一片荒芜变身春耕热土。3月5日上午,城阳区在上马街道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举行开工仪式,向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攻势发起新一轮冲锋。因疫情原因不能亲赴现场的袁隆平院士特意为开工仪式发来贺信。

3月3日上午,青岛市委召开“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面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对防疫抗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要求。在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城阳区组织实施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开工,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实际作为,倒逼实现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市场、新投资、新消费变革,吹响了决战决胜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2019年以来,城阳区着力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重点围绕攻克技术、人才、装备智造三个高地,抢占土地数字化产业、智慧农业增值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国际贸易互通产业四个制高点发起全面攻势,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全面起势。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开工,是城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有决心、有实力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总部设在青岛城阳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计划建设的20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一旦落户城阳,必将对全区加快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和土地占补平衡、跨地区调节市场交易先机,赋予重大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据了解,通过盐碱地的全面开垦整理,城阳区将于5月份在这5000亩改良土地上全部插上水稻秧苗,这将直接带动桃源河两岸13000多亩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助力实现万亩荒滩地变良田,打造形成令世人瞩目的“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智慧农业发展应用场景,通过这几大生态的融合,必将激发出整个“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产业的示范展示效应和巨大经济效能。

试验田中,十几架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据了解,植保无人机采用GPS定位系统,前期只需对作业区域进行测量登记,并标记水塘、电线杆等障碍物数据,再将数据传至手持终端,无人机即可根据设定的线路、区域进行喷洒作业,安全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研发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紧张忙碌,检测稻种样品,测试种子发芽率,通过对全国各基地水土气候条件分析,选择符合当地光热条件的品种材料,并将种子进行筛选,为各基地的海水稻种植生产做好备种分装。

据悉,袁隆平院士计划在全国开展海水稻万亩片实验示范,在山东青岛、潍坊、东营等地示范推广耐盐碱水稻一万亩以上,在内蒙古杭锦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五千亩以上,海水稻团队今年在全国的示范种植面积将100万亩。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曾说,作物种子杂交改造和土地数字化改造的交汇对接,将在全球打开一个巨大的新农业革命的想象空间。而今天,这种交汇对接已经在上马这片土地上演,万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城阳区在“土地改良+智慧农业”领域的先发和引领优势,助力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袁隆平院士为基地开工发来的信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