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80后小伙成潜水"网红" 他在海底30米当起志愿"环卫工"

2020-08-19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在鲁迅公园附近海域,潜水爱好者安子峪穿好潜水装备潜入海底,一个多小时后,水面上的气泡越发密集,紧接着,安子峪和潜伴浮出水面。他们取下含在口中的呼吸头,满足地吸了口水面的空气。来到岸边后,安子峪将网兜里的矿泉水瓶、塑料袋、铅坠等海底垃圾扔进垃圾桶,这些是他此次潜水的“战利品”,为了尽自己所能的保护海洋环境,这位潜水爱好者已然变成了海底“环卫工”。

安子峪不是真名,但圈里人和粉丝都这样叫他,他的自媒体平台在上个月突然爆火,一则潜水视频的点击量超过400万次,他拿着水下摄影设备拍摄的青岛“海底世界”没有任何后期特效,水质有些浑浊,海洋生物也不多见,却被网友称赞非常真实。

安子峪是济南人,打小就喜欢水,后来在青岛安家的他更是对大海爱的深沉。一次机缘巧合下,安子峪跟几个潜水爱好者学会了水肺潜水,也就是俗称的背着氧气瓶下海,这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极限运动,一旦被水下的渔网缠住有可能随时丧命。潜水7年来,安子峪能够下潜到海底30多米深,在这样的深海环境里,安子峪除了看“风景”还会捡垃圾,偶尔也会拾点小海鲜奖励自己,安子峪说,青岛的海很美,他在潜水的同时也想为大海做点贡献,“大海馈赠了我们美景、美食,我们不能一味地索取,也要懂得回报。”

“算命的说我是大海水命,这辈子都离不开大海”

安子峪1982年出生于济南,今年38岁,算命的曾跟他说,从风水上讲他是大海水命,也许是因为这个,他天生就非常喜欢水,刚上小学那年就学会了游泳,在济南的水库、游泳馆、湖里都留下过他的身影。2003年,安子峪来青岛读书,第一次看见大海的他顿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跟在湖里、水库里游泳不一样,大海的广阔一下就吸引了我,可能这就是我的归宿。”

大学四年,“洗海澡”、浮潜是安子峪每年夏天的必修课,美丽的海景、美味的海鲜更是让安子峪彻底爱上了这座城市。迈入而立之年后,安子峪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几位潜水爱好者,想一睹海底世界真容的安子峪跟几位“前辈”学起了水肺潜水,“我以前练过浮潜,加上有游泳的底子,很快就学会了。”

所谓的水肺潜水就是我们俗称的“背着氧气瓶”潜水,但安子峪纠正道:“背的这个瓶子应该叫气瓶,而不是氧气瓶,因为瓶里装的是压缩空气,而非纯氧。”水肺潜水首先要求潜水员会游泳,其次,一套潜水装备加上配重往往超过60斤,潜水员需要负重从岸边游到潜点,继而下潜,因此也需要潜水员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第一次潜到水下 海底景色和他想象的不一样

回想起第一次下潜的经历,安子峪仍然记忆犹新。当他潜到七八米深的海底后,水下的压力让他感到耳朵生疼,需要捏着鼻子鼓气来缓解不适,等他调整好状态后,眼前的海底景象却让他“很是失望”。

由于水底的能见度不高,安子峪肉眼可及的地方只有浑浊的海水和灰蒙蒙的礁石,“看到最多的是蛤蜊皮、海蛎子皮这些,偶尔会有小鱼游过,但是很小。”安子峪说,电视看得多了,他本以为海底的世界五彩斑斓,有各色珊瑚和鱼类,却没成想看到的景象跟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我后来明白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海域不同,热带海域的生物会多一些,而且我是在近海下潜,肯定不能和电视上那样。”安子峪说,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潜水,“还是能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比如鱼在海里游的样子,何况我还看到过蓝色的海星。”

渔网、鱼线最“致命” 稍有不慎就会命丧海底

水肺潜水是一项极限运动,在深不可测的海底,潜水员只能靠一个气瓶维持呼吸,通常来说,一个单瓶可以容纳4公斤压缩空气,在20米的水下,能够支撑一个潜水员40分钟左右的水下活动。“水底下经常会有废弃的渔网、断了的鱼线,那些鱼线都是透明的,赶上水下能见度不高时肉眼很难辨别,稍不留神就会被缠住。”安子峪说。

被鱼线或渔网缠住,这在海底是非常危险的,就算是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特级潜水员,一旦挣脱不了缠在身上的渔网也会随时丧命。“因为水下呼吸的时间有限,被渔网缠住后人会因为紧张而导致呼吸加速,而且在割断渔网、鱼线的时候,需要不断地活动,更‘费气’。”安子峪说,如此一来,原本可以支撑潜水员呼吸40分钟的空气会被迅速消耗,“最后没有‘气’了,又上不了岸,也就活不成了。”

因此,潜水员很少会单独行动,一般都是两人一组潜水,俗称“潜伴”,两个人都会多佩戴一个呼吸头,一旦对方有危险,可以使用对方身上的备用呼吸头。而且,潜水员的身上都会带着潜水刀,一旦遭遇被渔网缠身的情况,锋利的潜水刀就成了“保命”工具。

潜入30米深的海底世界 他边看“风景”边捡垃圾

“我的潜水刀救命的时候不多,反而是捡垃圾的时候用的比较多。”安子峪笑着说,“水下有很多废弃物,污染海洋最严重的是白色垃圾,其次就是钓鱼用的铅坠。”安子峪每每潜到水下,看到塑料袋、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垃圾他都会尽可能多地捡上岸,但铅坠上有鱼线,鱼线缠绕后铅坠不易取下,安子峪就会用潜水刀隔断鱼线。

割一个铅坠通常需要耗时三四分钟,割上5个铅坠一半的潜水时间就过去了,再加上捡拾其他白色垃圾,留给安子峪“独享”的潜水时间并不多,但他从没想过放弃。“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报道:海龟被废弃的鱼网缠绕导致畸形,鲸鱼误食塑料袋搁浅海滩等等,这是我们的大海,它馈赠了我们很多,同样的我们也该好好保护它。”

从初期潜水7-8米,到如今能下潜到30多米深的海底,7年来安子峪的海底“环卫”工作越潜越深。现在他每次下水都能捡上来5-6个铅坠子,瓶子、袋子起码十几二十个。“我们潜水圈里几乎人人都会捡拾海洋垃圾,但靠我们潜水员的力量毕竟有限。”安子峪说,“还是想要呼吁大家尽可能少的在海里丢弃废物,让我们青岛的海洋环境更好。”

朴实的潜水视频“一夜爆红” 网友赠送外号“海底捞”

安子峪现在的潜水地点多在小青岛、鲁迅公园附近,因为经验丰富他能“省气”,在水下可以待一个多小时,享受水底短暂的静谧。家人以前会因为担心他的安全而劝他放弃潜水,“但是我喜欢水啊,家里人后来也拿我没办法。”安子峪说,他今年打算送5岁半的女儿去学游泳,“如果她将来喜欢潜水,我会送她去正规的俱乐部学。”

今年7月,安子峪在视屏平台发布的潜水视频一夜爆红,视频里他拿着水下摄影设备,将青岛的“海底世界”真实呈现,点击量超过400万。视频里有礁石、有小鱼、有扇贝、有海螺,安子峪在捡拾垃圾的同时也会捞些“小海鲜”,装一小兜回去犒劳妻女。安子峪的视频没有花俏的噱头,也没有后期“加工”,原汁原味的水下世界让网友纷纷称赞“真实”,他也因此获得外号“海底捞”。

如今,已经有7年“潜龄”的安子峪每年都会去高压氧舱“保养”一下身体,“我现在身体状态很好,潜水时也会注意安全,不去挑战陌生的海域。”安子峪说,“我很喜欢青岛,也喜欢青岛的大海,大海给我们提供了美景美食,我们不能一味的向大海索取,也应该回报它。”他说,今后自己还会继续做海底“环卫工”,同时也呼吁大家少扔垃圾,共同保护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