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走进Livehouse大本营 感受嗨翻全场的乐队表演

2020-09-02 05:40 作者:黄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黄晓 图、视频/孙志文)

综艺《乐队的夏天》的火爆,让小众乐队走进了大众视野,也带火了全国各地的Livehouse。在最近上线的“2020青岛酒吧TOP20”人气榜评选活动,青岛老牌Livehouse——“Downtown”一直占据榜单前列。

2012年开业的Downtown,几经易址,是青岛经营最久的Livehouse,果味VC、五条人、痛仰乐队、醒山乐队等都曾来此演出,痛仰还为Downtown写过一首同名歌曲。毫不夸张地说,Downtown绝对是青岛Livehouse的大本营,圈内绝大多数乐队巡演的青岛站几乎都会选在这儿。正因如此,8年来,Downtown也积攒了一批自己的拥趸。

态度与坚持 成就青岛Livehouse旗帜

有音乐热情与梦想,想做Livehouse的人并不少,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却凤毛麟角。场地经营困难一直是Livehouse难以为继的痛点,许多人的热忱与初心最终都会被现实打败。Downtown也不例外,创始人解新宇直言,8年来他们也一直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有人加入有人离开,能坚守下来的人不多,现在店里也只有两三个人在运营。“请不起人,靠这个养家糊口真的挺难的。”

解新宇不仅是老板,还是店里的调音师,负责演出对接和宣发,甚至打扫卫生都是亲力亲为。谈到学调音,他说除了喜欢音乐,主要还是生活所迫。2012年,Downtown刚创建时,主打方向是电子乐,但当时受众太小,经营惨淡。没过多久,圈内一位老大哥找到了他,因为对方不想继续做了,所以把乐队演出的资源都转给了他,Downtown自此开始承接乐队演出。调音师是现场演出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没钱请调音师驻场,他上网找教程自学了调音,只为尽力呈现最好的现场效果。

从最初的南京路创意100店到台东桑梓路店,再到现在与如是合作的So Downtown,店面已从最初仅能容纳一两百人到现在可容纳六百多人,他见证着青岛Livehouse文化的发展。“市场是在不断变好的,行业也越来越规范,我们现在每年约有150多场演出,平均每周都有两三场,多的时候甚至一周五场。”

始终坚守着这一方阵地的解新宇,也收获了许多乐迷和圈内人的尊敬。但他却觉得自己没啥过人之处,硬要说的话,可能就是态度与坚持。“做了这么多年,更熟悉流程环节,不会有意外发生,更专业。其实,设备和场地都可以靠钱解决,差别主要在于人的态度,坚持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联合如是品牌 共建文化生态街区

青岛如是书店联合创始人胡晓柏说:“想开Livehouse的人并不少,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Berry(解新宇),他真的很了不起。”在与Downtown达成合作前,二人就是很好的朋友,如是想在国信体育中心打造时尚潮流的文化生态街区,Livehouse一直是他们想要填充进来的业态,所以胡晓柏向解新宇伸出了橄榄枝。去年年底,Downtown老店的租约到期,随着Livehouse市场越来越火,原有的场地空间也不足以满足乐迷的需求,所以想要换一处更大场地的解新宇欣然应允,在如是街区开启了“So Downtown”的新征程。

加入如是品牌生态后,解新宇开始专注于Livehouse的演出,酒水与隔壁的The way酒吧合作,形成了很好的业态互补。The way针对来看演出的乐迷推出了优惠套餐,还为Downtown定制了同名款的IPA精酿啤酒。通过合作,既减轻了Downtown的运营压力,也丰富了如是文化生态街区的业态,为这里带来了青年客群,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场地变大了”、“交通便利好停车”是Downtown铁粉们对新店的评价,通过与如是的合作,解新宇相信Livehouse之路会越来越好,而他也会继续坚持下去,为热爱音乐的人提供演出场地,搭建好音乐人与乐迷之间的桥梁。

旧时光里的音像店 在他心中埋下音乐的种子

解新宇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家楼下有家音像店每天都在放歌,他是这家店的常客,从最早买卡带到后来买CD,音乐于他而言是生活必需品。

在喜爱的音乐风格上,受到音像店老板的影响,他早早就开始听欧美乐队的歌曲。“那时候街头巷尾都在放港台流行乐,家楼下店的老板经常推国外乐队的歌,受他影响听了很多经典欧美流行歌曲。”现在回想起来,最令他惊艳的当属酷玩乐队(Coldplay),“酷玩最早的那张专辑,太好听了,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发起“See Fresh”海鲜计划 为本土乐队提供舞台

因为常年与乐队、音乐人接触,深知他们成长的不易,解新宇一直觉得扶持本土乐队发展也是livehouse运营者的责任。去年,迁址后的新Downtown发起了“See Fresh”海鲜计划,为本土乐队提供场地和推广,为他们打造展示和成长的舞台。符合“至少有两首原创作品;至少可以表演15分钟”两个条件的乐队都可以与之联系,加入到“海鲜计划”中。

“之前就想做,但是人手不够,现在跟如是合作后,帮忙的人多了,就能将这个计划付诸实践了。”解新宇说,近年来原创音乐人的生存环境虽然在逐渐向好,但较国外的文化氛围还是不足,缺少持续发展的土壤,他认为他们理应为本地乐队提供成长与展示自己的平台。作为青岛Livehouse的大本营,有不少业内制作人关注着Downtown的舞台,新锐乐队橘子海就是从这里走向全国的,因此对于新乐队而言,这里是很好的舞台。

虽然“幸运儿”只是少数,成名之路很难,但这片音乐文化的土壤,如果没有人去耕种培育,就永远不会有“收获”。有才华的人不该被埋没,有梦想的人还在坚守。

粉丝福利!集结岛城“酷女孩”快来赢取演出门票

9月5日晚8点,So Downtown将迎来“缺省”与“浪味仙贝”两支乐队的「我们需要酷女孩」青岛场巡演。“酷女孩”来了,用麦克风和音箱砸碎偏见与束缚,诠释真正的酷并不流于表面,而是多种多样、精彩纷呈的。无论你热爱滑板涂鸦、登山跳伞,还是文学电影、摇滚乐,活出自己的精彩就是酷的表现!

9月6日晚8点,“See Fresh”海鲜计划第五期来袭,来自淄博的“八囍乐队”、威海的“海底时光机”、烟台的“听摆”以及青岛本地的“送春归”四支乐队将同台演出,让乐迷们感受山东livehouse的新生力量。

So Downtown为青岛新闻网网友送上粉丝福利,前往“青岛新闻网”官微参与互动,即有机会赢取以上两场精彩演出的门票。

↑扫描上方二维码,参与抽票活动。

“2020青岛酒吧TOP20”人气榜评选正在进行中,点击上方图片进入活动专题,为你钟意的酒吧投票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