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学了,入秋了,疫情期间,流感疫苗打不打?听听专家建议

2020-09-02 05:4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近一周来,流感疫苗成了许多家长、老人热议的话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比往年来得早一些。

9月1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就流感疫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

1 得流感意味着打开健康门户

从上周开始,青岛市首批流感疫苗(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均有到货并配送至各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或成人门诊,全市已经陆续开始接种。

“很快进入秋冬季节,人们面临的重要传染病就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姜法春介绍,流感并不可怕,问题在于流感会引发全身症状,例如发烧、浑身酸痛等,带来的风险是个体的健康门户被打开,其他病源就可以趁虚而入了。

预防流感的手段之一是监测,青岛市共有18家监测流感的哨点医疗机构,监测流感什么时候来、流行强度如何等,及时研判,帮助市民有效应对。

对个人而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由于流感病毒总在变化,所以流感疫苗是唯一一个季节性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

2 老人孩子等重点人群建议接种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姜法春介绍,大于等于6月龄的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重点推荐老人、孩子、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人、医务人员、孕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从而获取有效保护。

尤其面对新冠肺炎,专家最大的担心就是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带来的风险,因此今年人们对流感以及流感疫苗的重视程度都较往年有所提高。

“正是基于叠加的风险考量,过去一般在十月一长假结束后接种的流感疫苗,现在提前进行接种,目前已在各区市铺开。”姜法春建议有需要的市民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连接

手足口病较去年下降97%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与此同时,人们的健康意识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姜法春介绍,从疫情防控这8个月来看,因为人们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健康饮食作息、减少聚集等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总体来看传染病得到了很好的防控。

从监测的数据分析,目前为止我市法定传染病发生率较去年下降了50%左右,以夏季流行的手足口病为例,较去年下降了97%。

因此,姜法春建议市民,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应该加强防范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守护我们的健康。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