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莱西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开通市域列车 最快半小时可到达!

2021-01-19 12:3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丁淑华)1月19日上午,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开通仪式在莱西站候车大厅举行。1月20日,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将开通运营。这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取得的重要成果。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通车后,将平度莱西拉进“高铁时代”,两地实现高铁直达,同时兼顾平度莱西至青岛市域铁路功能。潍莱高铁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6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为给平度莱西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市交通运输局顶格推进,多次协调争取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等方面支持,推动莱西、平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在1月20日调图之际,正式开行两地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高铁动车组往返列车,早中晚共3对。另外,2021年1月20日0点铁路调图后,计划安排23对(含经停)列车停靠莱西站、14对(含经停)列车停靠平度站。

在此次新开行的市域列车中,莱西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为28分钟,单程票价约23元。最早一班7:01分发车,最晚一班20:00发车;平度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40分钟,单程票价约35元,最早一班7:11分发车,最晚一班18:32分发车。

市域列车开通以后,将进一步便利莱西、平度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交通一体化发展,助力突破莱西平度攻势,支持青岛市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借鉴2020年12月24日京沪高铁实行月票试点这一做法,依托半岛城市群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配合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探索推出市域列车月票、次票等,体现服务的便民性、经济性、多样化。

据了解,2018年底,青盐铁路开通后,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国铁济南局集团增加青岛(青岛北)至青岛西、董家口停靠列车对数,极大方便了市民在西海岸新区与主城区之间往返。与之不同,此次开行的莱西、平度至青岛市主城区市域列车是地方政府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合作,共担运营成本,利用国铁的富裕运力增开早中晚往返列车,这种形式在全省属于首次。

此次市域列车的开行,既是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管段的新产品,也是铁路运输一次服务理念和服务产品的创新突破,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高铁的便捷高效服务。

相关链接:

平度与青岛市域动车组列车20日首发,40分钟可达青岛市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9日讯 1月20日,平度与青岛市域动车组列车将首发,G5286列车将于7:11从平度站发出,7:51到达青岛北站,历时40分钟。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与铁路部门对接,目前12306网站信息已可查询,平度与青岛市区间每日将开行4对8趟动车组列车。其中,平度至青岛方向最早一班7:11由平度站驶向青岛北站,最晚一班18:32由平度站发出,经即墨北站、青岛北站,到青岛站。青岛至平度方向最早一班6:50由青岛北站驶向平度站,最晚一班19:09由青岛北站驶向平度站。平度与青岛市域动车组列车的开通,将极大地缩短平度与青岛主城区的距离,为突破平度攻势提供重要的要素支撑。

与此同时,高铁平度站直达范围将达10个省会城市(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辽宁沈阳、山西太原、陕西西安、河南郑州、江苏南京、浙江杭州、湖北武汉、四川成都)和1个直辖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局将401路、402路、6路公交线路运营对接高铁平度站班次运行,并开通了夜间班次,确保同步接驳,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401路高铁平度站⇌青大附院,运行车辆17部,日发131个班次。

402路高铁平度站⇌青大附院,运行车辆19部,日发135个班次。

6路高铁平度站⇌果品市场,运行车辆11部,日发108个班次。

以上3条公交线路均对向发车,原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2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8:00,高峰时段间隔8-10分钟,低峰时间间隔12-15分钟。

为确保及时接驳,在保持原运行班次及间隔不变的基础上,401路、402路增加6:00从青大附院发车班次,6路增加6:00从果品市场发车班次,与平度站G5286车次7:11发车时间接驳;401路、402路、6路高铁平度站发车增加18:35班次,与平度站D8173车次18:17到达时间接驳;401路、402路增加青大附院发车18:20、18:40班次,6路增加果品市场发车18:30、19:00班次,401路、402路、6路高铁平度站发车均增加20:15发车班次,与平度站G6941车次19:57到达、20:00发车时间接驳。(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