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黑心棉"进化升级、娃娃机藏隐患 3·15专家支招辨真假

2021-03-15 17:3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黄晓)“黑心棉”是黑色的吗?那可不一定。随着无良商家的技术升级,“黑心棉”的外表也更具欺骗性。昨天,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益检测专场。现场,市质检院、市纤检院、市计量院、市烟草局等多家单位现身说法,在进行公益检测的同时为市民介绍假冒伪劣产品的鉴别方法,提高市民防骗意识。

“黑心棉”升级换代难辨别

现场,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带来了棉被用于展示,填充的棉花十分白净,看起来与市面上卖的棉被无异,市纤检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床被子都是“黑心棉”。“黑心棉”其实是“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代名词,这一领域所有不合格的产品都叫“黑心棉”。

这两床被子中,一床是由废旧衣物、殡葬用品、医用废料等禁用原料经过漂白、晾干、开丝等步骤再加工制成的,仔细观察能看到杂质和线团,棉花分布不均匀;另一床被子则更难辨别,填充的棉花中不含杂质,看起来与普通棉被无异,然而却是用下脚料做的,其短纤维超标,是劣质品。“短纤维是指纤维长度在13毫米以下的天然纤维,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含量不能超过25%,超过则不合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纺织品生产时地上会落一些棉絮,一些不法商家会把这些棉絮收整起来再填充到被里,这样的产品可用于工业,但不能用于生活,容易引起过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细看有杂质,棉花中有棉球和颗粒物。

这床被细看与普通棉被无异,但检测短纤维超标,不能用于日常生活。

对于这些迭代后的“黑心棉”产品,消费者很难进行辨别。因此市纤检院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商店购买,注意查看产品标识,有无合格证,以及产品检测报告是否与当前批次对应。另外,莫贪小便宜,“一床棉被的成本就要上百元,卖几十块的这种就别考虑了”。

娃娃机、盲盒玩具存安全隐患

除了棉被中会有“黑心棉”,小玩偶也可能败絮其中。市质检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娃娃机中的很多玩偶都是没有产品标签的三无产品,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买的玩偶都很廉价,这种就有可能是“黑心棉”填充的。另外,当下十分受消费者喜爱的盲盒中也存在三无产品,没有3C标志、缺少警示标识、个别塑料玩具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玩具都纳入了国家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认准3C标志即可。再者要留意玩具的适用年龄,一些含有小零件的玩具不适合给幼儿把玩,避免出现吞咽等危险行为。

认准3C标志!

500元买金手链?不用想,假的!

钻石、金银、玉器等珠宝首饰也是消费者投诉、咨询较多的领域。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拿来了自家的饰品求鉴定。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介绍说,金银、玉器等虽然会附带鉴定证书,但是由于市面上珠宝鉴定机构繁多,也有很多证书造假现象,消费者很难辨别商品真假与品质,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珠宝首饰。

另外,选购前要对金价、银价等商品市价有基本的了解,他例举道,有人在网上花500多元买了条金手链来鉴定真假,金价每克要四百多元,一条手链通常在5g以上,显然不可能买到真品。“不用想就知道是假的,这种有违常识的当大家不要上。”

现场,不少市民前来鉴定珠宝玉石真假。

辨别香烟真假认准激光喷码

在烟草专卖局展位上,工作人员进行了真假烟对比展示,如不经工作人员指点,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外包装上辨别出真假。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观察香烟包装盒的烫金部位,通常来说,真品烫金部位更加立体,有3D效果,而假冒伪劣产品则很难达到这种效果;其次,消费者可以观察香烟条盒的透明包装封口烫封,受材料和包装工艺的影响,真烟的烫封比较平整,而假烟的烫封会出现鱼鳞形状,凌乱不规则。这些鉴别方式对消费者而言有些难掌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外包装盒上的激光喷码,喷码第二排为销售商家的零售经营许可证编码,消费者在购买香烟时可对比商家零售经营许可证与香烟盒体上的喷码是否一致,不一致则为假烟。

第二排喷码“QDYC”为青岛烟草缩写,后面所跟数字为销售点的烟草零售许可证号。

家用血压计也需定期检测

现场,不少老年人带着家中的血压计前来检测。市民王大爷说,医生告诉他,血压计要每年检测,所以他之前有去过计量院进行检测,得知有公益活动可以免费检测,就专程赶来了。市计量院的工作人员将血压计固定好后,不到一分钟就检测出了结果,王大爷的这台血压计低压正常,高压低了8个单位。检测人员介绍道:“按检验标准血压计的误差不能超过±4,像这个超过了8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但是家用,也不可能经常换新的,老人知道有误差存在,心里有数就行。医院里的血压计按规定是强制检测的,电子的每年一检,水银的半年一检,误差超过±4将报废。”

电子血压计检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