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苦盼40年的房产证 官方回应:办证难题 年底攻克

2021-03-29 14:37 来源:行风在线
分享到:

    视频

市南区西部的台西纬五路10号建于1981年,是原纱布厂和活动铅笔厂共同开发的六层居民楼,分三个单元,目前居住着60户居民。居民潘先生向记者介绍,40年前,两家企业的职工和一小部分回迁户搬进了这座楼,可谁也没想到办证能这么难。

市民 潘先生:建房是纱布厂建的,也没有办房产证这一说。现在问题是,什么事都得用房产证。

居民们介绍,由于都是单位分房,并没有买卖合同,单位开具的证明在81年2月落户时就交到了派出所,原来的纱布厂和活动铅笔厂早已找不到,证明材料无从开具。不过也有居民提供了当年分配证明和安置协议书的复印件。他们介绍,同样情况的同事,安置在隔壁的贵州路4号楼,房产证早就办下来了。所以问题肯定不是出在房子的性质上。

市民 吕先生:铅笔厂扩建厂房,给我们解决的房子,他们比我们住的还要晚,他们的房产证早就办下来了。我们在这个楼上住的很累。

1981年2月至今的整整40年间,居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没有房产证的难处。供水、供气受影响,供暖没有房屋面积证明,孩子上学落不上户口。现如今,他们当中有很多都已年过七旬、八旬,想要通过卖房改善居住环境,也无法实现。

市民 吕先生:自来水曾经半年断水,供不上。暖气由于没有房产证,没有面积,没法统计,不能供暖气。去找人测绘以后自己装上了,费这个劲。

市民 潘先生:我们现在孩子上学没有房产证,八大峡小学这几个小学都不要。

市民 徐先生: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我能换换地方住。出来走路都有困难,孩子想给我换个房,但是我现在这个房子(卖不了),我不能让孩子给我拿这个钱。

2020年11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上线期间也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复,这处房产建设手续不全,没有申请首次登记。按照《关于印发青岛市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分工,建议由市南区政府核实相关情况,首先完善相关建设手续。记者查询这份去年9月出台的文件也发现,其中规定各区(市)政府负责辖区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居民们介绍,这些年来,大家跑过了多个部门,多数答复都建议由区政府落实解决。

市民 吕先生:我都73岁了,还有几年,心里就盼望这一天。

市民 史先生:83了,就想着早一天能见到这个事,要不这个年龄了……

视频

不动产权证办证难问题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重点推进工作,在今天(29日)的《行风在线》节目中家住市南区台西纬五路10号的居民反映,从1981年入住之后,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这栋居民楼由原纱布厂和活动铅笔厂建造,因为房产证的缺失,交易、上学、供水供暖等方面都受到了影响。

对此,市南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健表示,市区两级政府对百姓的问题高度重视,力争今年内把办证难的事情解决完。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此类问题区政府已进行了摸底排查。下一步要根据房屋实际权属情况进行推进,如原单位还在的,由原单位牵头配合进行解决手续问题;原单位不在的由街道办事处牵头,找专业机构测绘后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沟通,落地相关手续。根据相应的法律程序完成确权,明确房产归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