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问计苏州”赋能青岛民营经济发展

2021-04-25 15:0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5日讯 苏州一直以“小家碧玉”形象示人,但近年来在民营经济领域却呈现“群狼效应”,涌现出116家上市民营企业,26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万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孕育力量、厚积薄发。

苏州发展民营经济的秘诀是什么?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和用地难、用地贵问题,苏州又有哪些实招硬招?青岛又能从中得到哪些借鉴?

聚集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青岛市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班中,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统计局、市财通集团以及各区市民营经济发展部门,带着问题和思考,组成团队开启联合“问计苏州”之行,深入探寻背后的逻辑和打法。

用“企业信用”代替“处长信用”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来自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何玉莹,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去年,青岛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顾先生求助,希望得到小额贷款。何玉莹前后协调了多家银行,都因顾先生无抵押物、无担保未果。无奈之下,他邀请了4位新锐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到现场考察,终于募集了40万投资。今年顾先生的企业预计营收可达600万,可见这第一笔融资对企业发展何其重要。但是,只凭处长的人脉关系,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并不是治本之道。

何玉莹说:“这次我研修的重点,就是要找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治本之策,为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打通这个堵点。”带着这个问题,何玉莹和班组的17名学员一起走访了苏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东沙湖基金小镇等机构。

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信用体系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切入点。苏州市2014年把建设地方企业征信系统列为当年政府实事,由金融办、人民银行牵头,成立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打通市、区(县)两级79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数据归集通道,累计入库数据4.4亿条,入库企业57.4万户,基本实现了有贷企业全覆盖、需求企业全覆盖。对此,青岛市财通集团徐惠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系统施策。

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苏州给出了四个有效办法:信用贷、信保贷、投贷联动、首贷。多年来一直专注担保企业贷款研究的学员孙良韬认为,苏州经验的实质是融资由需求侧的中小企业成长规律主导。这种改变“厨子上菜,不对胃口”的供给主导为“食客点菜,满意付费”的需求主导方式,值得青岛学习借鉴。

来自青岛市财政局的学员李彬感言:“苏州的征信公司和融资再担保公司,互为支撑、协同配合,为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征信平台对企业的综合评估,既充分放大了的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又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这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改进的地方。”

走访调研之后,市民营局何玉莹坦言,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青岛企业征信系统尽快建成,众多小微企业不再为了贷款东奔西走,网上申报即可得到资金支持。

把“买地模式”变为“集约用地”

如何破解民营企业用地难、用地贵,是民营经济发展组研修的第二个重点。

为了精准破题,研修开始之前,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了全市民营经济用地问题调查,其中拟上市企业用地供给不足、民营企业扩大再生产用地难等问题突出。一个民营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土地,9年搬了3次家,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面对同样的问题,苏州有清晰的用地思路。因为土地资源有限,苏州把集约用地放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招引项目之初,就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从产业规划、土地规划等方面做出严格的界定。

实地调研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在学习调研过程中,莱西市工商联主席刘国江一直关注苏州工业园的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他认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城、人工智能产业园与城市产业规划完美对应,且功能清晰、用地集约,这种产融融合的思路,对于突破莱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来自市北区工信局的学员林军认为,苏州注重从源头上管控土地资源的做法具有创新性,像苏州工业园管委与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协议时,规定企业不得直接或以股权转让等方式把土地转让给其他企业,只能由政府回购,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土地使用和产业规划的可控。

推动“项目落地年”见效,用地是一个重要课题。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经济师庞兵锋说:“国土规划部门迫切想参与到产业规划和前期招商活动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给出适应产业发展、项目需求用地或园区入驻方案”。

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经济发展局王娟认为,现在吸引项目落户的因素变得多元化,土地、免费办公空间未必能吸引科技项目。关键要提高专业化保障能力,变公益性载体为产业化载体,给项目一个必须留下的理由,这是我们要向苏州学习的精髓。

让“单打独斗”变为“协同赋能”

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是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特别选定的现场学习考察点。一站式行政审批不稀奇,让胶州市工信局王勋蓬眼前一亮的是,苏州工业园不光实现了审批一站式、服务也整合为一站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接了组织部、经发委、科信局、财政局、金管局、自贸局等部门的授权委托业务近300项,简而言之,企业需要的大部分政府服务,在这里都可以实现。2020年,苏州工业园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服务企业5.2万家次,办理窗口业务4.5万笔,兑现资金41.2亿元。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学员开展学习讨论

服务资源的整合,背后体现的是服务理念的转变、打法的升级。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琳说:“民营经济发展,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生态。这次研修,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邀请各兄弟部门参加,目的就是要组成生态团队,创新打法、协同作战、共同赋能,合力破解两大难题。”

在研修过程中,民营经济组围绕突破“两难”问题,白天认真听课、深入调研,晚上开展研讨、思考对策,大家合力打通20余个政策堵点,提出了一系列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用地难用地贵的有效办法和意见建议。青岛市委政策研究室宋来蛟认为,这种课题式研修、生态式组队是培训形式的有益创新,开班开题、结业答辩,协作部门带着共同的问题学习、追问、思考,像工作专班一样,可以让研修成果迅转化为政策成果。

在研修行将结束之际,全体学员又给自己安排了四项“新作业”:一要尽快研究制定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二要联合出台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土地规划支持政策,三要将现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打造为全是同意的企业服务中心,四是“青岛政策通”三期要快实施、早实施,让青岛的线上政策兑现早日实现。

参与研修的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向大家发出动员令:问计姑苏城,策对胶州湾,协同赋能建生态,共促民营企业发展,争取早日将研修成果转化成实践成果,赋能青岛民营经济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王娟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