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原地封神!他把果蔬雕成艺术品 击败两千万名对手走进联合国献艺

2021-07-20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摄影、视频/张力伟

南瓜变“孔雀”、萝卜变“月季”,岳振东手握一把刻刀,果蔬在他手里经过细心雕琢,竟能变成一件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而他也带着这手绝活,代表中国走进联合国总部,向世人展示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岳振东的雕刻时光已经占据了人生一半的长度,20多年里,他的人生轨迹也曾偏离过航道,但唯有雕刻是不变的航向。

最初,这个祖辈都是木匠出身的东北汉子,以为自己会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木匠,可因父亲一次意外受伤便不许他再碰这一行,无奈之下为了学一门不饿肚子的手艺,他改行当了厨师,却意外接触到食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疯狂的时候,他晚上就靠在路灯底下雕萝卜,一雕就是一整夜。

说到底,行走手艺江湖,哪有什么秘诀,全靠坚持和热爱。由于食雕手艺精湛,岳振东获奖无数,2013年,他从全国2000多万名厨师中脱颖而出,参加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并现场为包括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近400人表演中国烹饪绝活食雕艺术,获得潘基文的握手致谢。

时间的指针倒回28年前,那个在东北农村帮父亲雕家具的小男孩或许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能把中国历史悠久的烹饪绝技推向世界舞台。

技艺精湛!击败2000万名对手 他走进联合国总部

走进岳振东的食艺工作室,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萝卜味”,十几名学员正在岳振东的指点下雕萝卜,桌上摆着师父雕好的成品,一朵栩栩如生的“月季花”。

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岳振东参加比赛时的照片,最显眼的一副当属他在联合国总部雕刻的“孔雀迎宾瓜灯”。从照片上看,这幅作品由两只展翅欲飞的“孔雀”和一座一米多高的西瓜花灯组成,西瓜在雕刻的过程中运用整雕、浮雕、镂空等多种技法,使用数万刀雕琢而成,最终变成花篮的样子,再用花朵做搭配装饰,整个作品既大气又华贵,堪称绝技!

这个瓜灯有多厉害?凭借它,岳振东曾一举斩获烹饪大赛冠军,并有幸成为2008年奥帆赛大厨之一;也是凭借它,岳振东从2000多万名厨师中脱颖而出,成为13名赴联合国总部献艺的中国厨师之一。

“这个作品其实是在卫生间里完成的。”岳振东指着照片笑着说,在现场岳振东白天需要忙着制作凉菜,根本无暇雕刻,只能利用晚上回酒店的时间雕,为了不影响其他人休息,他只能躲在卫生间里忙活,“从联合国回来还有同行打趣我,岳大师当初在联合国雕的作品,是在卫生间蹲了两晚上。”

那次的联合国之行,岳振东为包括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近400人表演食品雕刻艺术,将中国烹饪绝活推向世界。

食雕大师原是木匠出身 “雕不了木头咱就雕萝卜吧”

手艺大都讲究个传承,岳振东也不例外,只是他最初的雕工源于木匠活,这还要从他的父辈们说起。

岳振东的老家在东北农村,祖辈世代都是木匠,到了父亲这一辈,不仅能打家具,还能在家具上雕刻出好看的花纹,成了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木工。“我12岁的时候就给我父亲打下手,刻个小树叶什么的不成问题。”也许是遗传的优势,虽然不会画画,但雕刻的手艺仿佛与生俱来,待到18岁时,岳振东的手艺干个中工不成问题。

本以为这辈子就是继承父亲的衣钵,却不成想父亲因一次扁铲弄断了手筋,自此便不愿儿子再碰这一行。

“那时候在农村都兴学一门饿不着的手艺,木工干不成了,家人就怂恿我去学厨师。”虽说心里热爱雕刻,但温饱才是前提,进了饭店后,岳振东当起了学徒工,擦灶台、点炉子、杀鸡等都由他来干,几个月下来不但手艺没学着,工资也不见踪影。

但唯一让岳振东兴奋的是,他发现后厨有一位炒菜的师傅会雕花,他用红萝卜雕的“月季”非常逼真,摆盘时装饰一下好看极了。“我那时就想,雕不了木头,咱就雕萝卜吧。”

两年只雕“一朵花” 他曾靠着路灯雕了一宿萝卜

雕萝卜花看着简单,实则大有学问。雕浅了花瓣距离远,影响美观;雕深了一个不小心花瓣就会断;雕薄了花瓣卷曲的厉害,雕厚了花瓣卷不起来显得呆板,刀工和技法非常重要。

可这位炒菜师傅并没有对岳振东加以指导,大多数时候,都是他在雕,岳振东在一旁看,因为有木雕的底子在,岳振东看了一两次就学会了,这之后,他便开始钻研雕萝卜,“那时候很是痴迷,别人都下班了,我在雕萝卜;别人晚上睡觉了,我在雕萝卜;有一次晚上停电了,我就跑到外面路灯底下雕萝卜,雕了一晚上。”

就这样,岳振东雕了两年的“萝卜花”,后来只需要五六分钟他就能雕出一朵娇艳欲滴的“月季”,把基本功练得相当扎实。

雕出了花,他又开始琢磨雕鸟,动物讲究灵动,这比花要难多了。“炒菜师傅只会雕月季不会别的,我打听了一下,今后如果能当个食雕师傅,每月工资是现在的15倍,我就决定报个班学学。”那时,岳振东的工资每月只有100元,他回家东拼西凑交了3000元报名费。

有老师指点,岳振东的食雕技艺突飞猛进,不论是雕动物还是雕人物都不在话下。“四刀定大型,然后雕出角度,把多余的废料去掉,刀跟转,刀尖不动。”岳振东边雕边给我们讲解。食雕就像素描一样,想要传神必得细细修整,遇到不常雕的图样,要用水溶性铅笔先在果蔬上“打个稿”,有些零件雕好后需要用胶粘住固定。

教授徒弟过千人 他将中国烹饪绝技推向世界舞台

也许大多数人都知道,美食讲究的是“色、香、味”,但这只是对一道好菜最基本的内在要求。这之后,人们又提出了“型、器、意”,就是菜品的形状如何做到最好看;放在什么盛器里更美观;如何加入艺术感把菜做得更有意境,这便是中国烹饪博大精深之处,而食雕也就成了摆盘不可缺少的艺术装饰。

如今,岳振东不仅是中国烹饪大师,也是联合国食品雕刻推广使者,他不仅受邀参加国内各项烹饪比赛,还前往巴基斯坦、迪拜、意大利等国家表演中国烹饪绝技,更曾为2017年国宴五国金砖会议设计制作桌面景观。

在岳振东看来,食雕这门手艺值得他推广、传承、发展,为此他成立了岳振东食艺工作室,如今已有上千名徒弟,其中有40人拜入岳师门。“以前我学食雕报的那个班,就教3个月,现在我自己开班,想让喜欢食雕的孩子能有更多机会,不设期限,学会为止。”

最初,那个以为当个食雕师傅就能月入1500元的男孩,现在已经成为年入近百万的食雕大师,回想起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岳振东看向窗外,目光远眺,似乎在回味什么,或许他想起了那个曾在田间地头帮父亲雕家具的小男孩,一晃20多年过去,他竟能把中国历史悠久的烹饪绝技推向世界舞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