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连线青岛赴河南救援队 9名队员首日营救30余位居民

2021-07-22 07:5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目前救援上面临的困难主要是通讯和物资。”对于正在河南抗洪救灾的青岛救援队来说,这是他们现在最发愁的事情。7月21日晚9时40分,青岛新闻网记者与驰援河南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十字蓝海救援队取得联系,了解到救援一线的最新情况。

近日,河南省因极端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岛多支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分批赶赴河南。7月21日凌晨,作为民间公益组织的蓝海救援队自发响应,并率先出发,星夜驰援河南,并于当天中午就参与到抗灾救援之中。从米河镇到白沙镇,塌陷的路面、淹没房顶的洪水,身经百战的蓝海救援队在11小时内顺利营救出30余名被困居民。

凌晨集结 蓝海救援队率先赶赴河南

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大面积断电断网,通讯信号一度中断。在无数次“电话无法接通”的提示音后,记者在深夜终于拨通了蓝海救援队指导员陈玉春的电话。7月21日凌晨0时55分,蓝海救援队孟宪聪、陈玉春、王磊、王铭伟、陈金裕、刘明华、崔志军、毛森、王金秋9名骨干队员迅速集结,出动2辆装备车,携带冲锋舟3艘、马达3台、救生衣、浮力绳等救援物资若干,从青岛火速出发前往河南。

10小时的奔波后,救援队于上午11时抵达河南省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并被安排前往灾情较重的巩义市米河镇救援,主要负责疏散被困群众。虽距离目的地仅三公里路,但因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冲毁桥坝,直到下午1时,蓝海救援队还在克服道路中的困难赶往米河镇。

道路冲毁 积水高达3米 救援队成功转移居民

“车根本开不进去,最后我们是徒步进入的。”陈玉春告诉记者,米河镇的情况较为复杂,不仅是洪水冲击,还伴有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现象,导致多段道路被冲毁,严重阻碍出行。救援队一行9人只能背着救援设备,徒步五公里进入米河镇。由于通行不便,当地被困的多是老人与小孩,怀里抱一个,手里搀扶一个,在救援队的带领下,村民们踩着水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转移部分受困村民后,根据山东省救援总队的指令,救援队又集结到下一个重灾区白沙镇。对比米河镇道路冲毁的问题,白沙镇则是地面积水十分严重。“积水最深的地方接近三米,淹没过车顶、房顶。”陈玉春告诉记者,镇上很多村庄被困,不仅村民,就连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几千名员工都被困在单位。救援队坐着冲锋艇一边在水上划行,一边吹着救援口哨,确认周围是否有被困群众。身上的救援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直到深夜9点30分,蓝海救援队才结束了第一天近11个小时的搜救工作,成功转移30余名被困人员。

救援脚步不停 通讯和物资亟待解决

结束救援工作后,队员们需立即返回应急管理局,共同探讨接下来的救援计划。“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通讯和物资,断网断电,生活必需品紧缺。”在谈到目前面临的救援困难时,陈玉春说。

由于恶劣天气导致用电故障,河南多地大面积断电断网,尽管在逐步恢复,但在灾情较重的区域内,通讯工具暂时都不方便使用,好不容易拨出电话,断断续续的信号也没办法正常交流。不能与外界沟通,无法获知求助信息,更不能及时联系当地部门合作开展有序救援。很多时候,队员们都在漫无目的地寻找是否有被困群众,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救援效率。

另一边,是生活用品和救援物资的紧缺,陈玉春表示目前被困的群众,大多没有生命危险,但是缺少食物、水等生活必需品,所以救援队在承担着转移任务的同时,还协助着物资的传送。同时,救援人员也需要更多的冲锋舟等救援设备转移被困人员。

深夜,窗外又下起了大雨,屋内的队员们还在商讨着第二天的救援计划。明天水位能降下多少?积水何时才能消退?大家心里都没底,但看着越来越多救援队的加入,越来越多物资的涌入,相信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力量,一定能让河南早日渡过难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