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蛤蜊驰援河南胡辣汤#"喊话小姐姐"喊哑了嗓子,救援队归来备战台风

2021-07-30 05:0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李丽涛 图片/孙志文 视频/陈通、梁睿、金璐)

“本次出征46人,一个不少,都平安回来了!”7月28日下午,车身贴着“驰援河南”几个大字的厢货缓缓驶入胶州湾大桥,闻讯赶来的志愿者们早已守在路旁,手捧鲜花迎接“星火亦燃”和“中山公益”这两支青岛救援队。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7月23日,去年曾在青岛全民核酸检测中手持大喇叭喊话、继而走红网络的小姐姐张祎然决定率队出征,通过青岛新闻网再次“喊话”,征集灾区急需的救援物资。报道发出后,一呼万应,青岛市自媒体协会的网红大咖们出人出力,捐资捐物,自发掀起了群众性的“青岛蛤蜊驰援河南胡辣汤”爱心行动。23日晚,火速集结的两支救援队先后分三批出发,在豫期间,救援队出动7艘冲锋舟,救出被困群众500余人,并协助当地医院完成病员转移工作。28日,救援队完成任务返青。

“得到台风‘烟花’即将影响青岛的消息后,我们决定紧急撤回,参与家乡备战台风的工作。”张祎然说,“临行前,我们将灾区急需的救援和消杀设备留在当地,没有用完的矿泉水、消杀物资等,征得捐助者同意后带回青岛,在返青当天捐赠给防汛一线的青岛市消防队(站)、市南应急管理局、儿童福利院等。全部捐赠物资使用明细,经过盘点后将向社会公示。”

“救出婴儿!这段生死经历我会记住一辈子。”

时隔几天,再次看到“大喇叭喊话小姐姐”张祎然,瘦小的她晒得更黑了。裤腿上沾着泥印,脚上踩着双洞洞鞋。“我现在最想喝个冰可乐,回家洗个澡。”小姐姐的嗓子沙哑,有些说不出话来了。

队员们描述了在河南的“抢险日常”:一艘冲锋舟上三名队员,一名向导,一名驾驶员,另一人负责所有的救援任务。别看小姐姐张祎然才1.60米的个头,一样背着村民跑上跑下,该下水下水,该推舟推舟……饿了就吃口方便面,咬根火腿肠,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救援点,晚上和衣睡在医院大厅的地面上,听到哨声就一骨碌爬起来紧急集合。

“谁也没见过那种场面,一片汪洋,村民们爬到房顶上呼救。”回想这几天的救援经历,小姐姐说除了紧张就是感动。“倒没觉得多苦,去之前都有心理准备,但现场的亲身经历的确让人眼睛发酸。”张祎然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惊险的故事。

就在距她两米远的地方,有一艘冲锋舟突然侧翻,危险的是,舟上有一个刚足月的小宝宝!紧急时刻,张祎然本能地跳进水里去救,一回头发现,前一秒还在舟上的救援人员全都跳进了水里,拼命朝孩子游去。

“一位队员从水中将孩子托举出水面,同时,多少只手死死地拽着这位托起孩子的队员,保证他和孩子不会被水流冲走!素不相识的大家没有丝毫犹豫,用同一个信念,做着同一个动作。”张祎然说,这一幕她会记在心里一辈子。

晒伤小队员表演“小节目”:心惊肉跳

小姐姐的救援队里,多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现场,一位大腿通红的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小姐姐,我让他给你表演个‘节目’!”一旁的小伙伴恶搞地用手指轻轻点了点他“红彤彤”的大腿,小伙子立马疼得龇牙咧嘴。一问才知道,腿是晒伤了。

这位“带伤归来”的小伙子名叫高寒,还不到22岁,是队里最小的成员。这次瞒着爸妈,偷偷上前线去参加了救援。“爸妈还以为,我就是在安全的地方搬搬物资,没啥危险。”可实际上,高寒一直在深得踩不着底的水中救人。本来为了防晒伤还穿着长裤,可后来发现太碍事儿,索性就穿着泳裤在水里游了。一来二去,这双腿才起了泡、脱了皮,变得通红。不只双腿,小伙子裸露在外的肌肤都已泛红,高寒摆摆手:“都是小事儿。”

这几天一直参与救援的高寒也思考了很多,他说自己有了一个新目标——成为一名消防员。“大家可能觉得我们很棒,但我自己还是有些遗憾的,比起那些辗转多地的专业救援队,我才在灾区待了三天三夜,救了几十个村民,真的不算什么。”高寒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有些不好意思。

他在灾区过生日,22岁成为男子汉

救援队里另一位小伙子在返程前一天,刚刚在灾区过完自己的22岁生日。生日当天他还从一家敬老院里背出二十多位被困的孤寡老人。“不是晚上领队把我叫出去,我真忘了。”22岁的刘嘉辉嘿嘿一笑,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这个生日过得还挺不一般。

尽管没吃蛋糕,也没唱生日歌,一天疲惫的救援却让这个生日意义非凡:“22岁的我真的长大了。”

刘嘉辉告诉记者,自己是随着第二批救援队,于7月24日前往河南的。四天里辗转新乡、卫辉两地,上至90岁的老人,下至刚满月的小宝宝,都一一从他的手中、后背,转移到安全地方。

经过这场救援,二十出头的他长大了。回想起出发前还因为参加救援的事与父母大吵一架,刘嘉辉有些自责:“我能跟他们好好说就好了,相信他们也能接受。”如今救援结束,平安归来的他最想见到的就是爸妈,最想说的就是:“我爱你们!”

如今奔赴河南抗洪抢险的救援任务结束,大家回到青岛,又准备投入到抗击台风“烟花”的行动之中。“各位如果发现雨情危急需要救援,请联系我们!我们时刻处于备勤状态,如有号令,即刻出发!”刚到家的队员们在朋友圈里纷纷表达这样的心愿。

救援任务结束,刚返回青岛的救援队。

张祎然向记者展示关于剩余救援物资的处理建议。

返青当天,张祎然正将剩余物资捐赠给防汛一线的青岛市消防队(站)、市南应急管理局、儿童福利院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