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在李涌曾执勤的路口树起"模范标兵岗" 精神丰碑永立岛城

2021-10-16 07:08 作者:丁淑华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丁淑华 摄影 徐斌)“李叔叔,今天是10月13日了,国泰民安。”

“吾辈将砥砺前行,继续奋斗,完成您未竟事业。”

“没有见过您但常听人提起您,找个时间我想去延吉路、辽宁路、山东路、南京路去看一看您当年站过的地方,您一路走好。”

李涌牺牲了,人民却没有忘记他。微博账号“交警李涌”的关注人数每天都有增长,网友们将他的微博变成树洞,评论区里有人回忆着与李涌的一声问候、一次互动,有人分享感动,诉说感谢,我们再次从留言板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李涌,一名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心里总是念着群众的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人民好交警。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是为了不忘英雄的追求与遗志。10月12日,青岛同三高速交警大队在李涌生前所在的二中队成立了“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10月13日,市北交警大队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设置“模范标兵岗”,市南车管分所在业务大厅窗口设立“学习李涌先锋岗”……青岛交警各大队相继开展向李涌同志学习活动。李涌走了,昔日的战友们接过旗帜,擦亮警徽,在守卫岛城道路平安畅通的事业上继续前行。

山东路延吉路路口,李涌的战友再次竖起大拇指

10月3日凌晨1时许,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在执行国庆安保任务时不幸牺牲。连日来,青岛交警各大队举办学习活动,深切缅怀李涌同志,这是一次道别,也是新的开始。

从2009年到2017年,李涌从警16年里,有一多半时间是在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度过,也是在这里,交警李涌被市民熟知。“前些年上下班都要经过山东路,每次在路口看到李队长,我心里就踏实。”“还记得李队在延吉路指挥交通的情景,记得他在电视台给大家讲解交通法规。”“曾在青岛工作16个年头,几乎每天都能遇见李队,印象深刻”……从网友的留言中,我们仿佛又看到了路口那个高瘦忙碌的身影。

10月15日一早,在李涌生前执勤的山东路延吉路路口,李涌昔日的同事戴着红绶带站上“模范标兵岗”,用李涌自创“温馨提示手势”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上午8时左右,正值早高峰,在这条被青岛人称为“最繁忙、也最头疼”交通大动脉上,车辆行人有序通过。辽源路中队民警李平站在路口正中间指挥交通,当提示屏显示“请驶入待转车道”时,李平抬起双手引导左转车辆驶入待行区,待车辆停稳后,李平向司机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注意到,相比几年前李涌执勤,如今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接听电话、吸烟等不合规驾驶行为很少出现,李涌3类10项“温馨提示手势”中这些提示手势使用频率明显降低,市民们良好的驾驶习惯逐渐养成。

让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也是这一岗位设置的初衷所在,“这个路口非常繁忙,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全市一流的模范岗位,争取实现‘零违法’。”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田明祯告诉记者,李涌牺牲前,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干出了最让群众认可的成绩,用热情和温度感染了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希望通过“李涌模范示范岗”的设立,将李涌的工作方法推广开,也让过路车辆和行人养成好习惯,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

以坚守告慰英灵,青岛交警掀起向李涌同志学习热潮

日前,青岛交警在全市交警系统和广大交通民警、辅警中深入开展向李涌同志学习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向李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全市交警系统要把开展向李涌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全警学习、座谈交流、开展“大讨论”、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紧紧围绕交警中心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护航发展、守护平安”贡献青岛交警全部力量。

12日,同三高速公路大队召开“开展学习李涌活动暨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成立大会”,决定以李涌同志生前班组为基础,成立“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李涌生前同班战友,57岁的老民警张少军代表全体民警、辅警进行表态发言,将深入学习李涌精神,将他的优良作风继续传承下去,扛起“交警李涌”为民服务的旗帜,继续保一路平安畅通。

“李涌的工作是平凡的,是奉献的,他以牺牲自己的精神,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形象。”13日晚,青岛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薛勇在向李涌同志学习动员大会暨为“模范标兵岗”授旗活动做动员讲话,他号召全市交警致敬李涌、学习李涌,在李涌精神的感召激励下,奋进新时代,更加出色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队上的楼梯里、走廊上,只要响起了‘噔噔噔’的脚步声,就知道是李涌来了,即使是步行来得及到达的岗位,他也都是快跑到达岗位地点。”14日上午,在李沧交警大队李涌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上,曾与李涌共事多年的现李沙路中队指导员贾可瑞讲述了李涌生前的感人事迹,他眼中的李涌是一位“风一样的人”,对待工作永远充满热情,对群众永远倾尽真情。听了李涌诸多感人事迹后,大队长安明表示,要学习李涌同志热爱工作、全心为民的情怀,党员干部尤其要用“带着干、跟我冲”的劲头,认真工作,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实、做细,沿着英雄的脚步,守卫辖区路畅民安。

学习、缅怀、纪念、传承,交警各市区大队、高速公路大队开展形式各样的学习活动追忆英雄,传承遗志。全市民辅警决心以李涌同志为榜样标杆,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充分发扬交警队伍忠诚履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过硬作风,切实做到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把岗位当站位、把工作当事业。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以坚守使命向李涌同志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