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他干了11个“双十一” 这个快递小哥靠勤劳双手买房安家!

2021-11-11 05:2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喂,您好,顺丰快递,这儿有个您的件,现在在家吗?”

随着“双十一”电商购物节的到来,张德财又进入了工作忙碌期。作为一名“快递小哥”,今年是张德财从事这份职业的第十一个年头,他的日常工作便是给自己负责厂房和居民楼派件及收件。

2010年冬天,张德财正式成为一名快递员,那时尚未有“快递小哥”的亲切称呼,他所在的水清沟速运营业点也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多年来,他经历了从每天只有几件快递到现在一个人半天就要送100件快递的改变,见证了电商的崛起与“双十一”带来的购物狂欢……曾经他一个人就能派送过来的区域,如今又多了十多位兄弟相陪。

众所周知,收件和派件需要快递员随时处于机动状态。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曾问:“做了十一年收派工作,有没有过厌倦的时刻?”这位快递员“老兵”沉思后,答道:“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我喜欢跟客户沟通,那在一线做收派就是最适合我的工作。”

据统计,在这十一年里,张德财大约送了21万件快递,他靠自己的努力在老家买了新房,期望着也能在青岛安家。时代在变,行业在变,生活在变,不变的是他依然跑在这条路上。

从一天送三四件到半天突破100件

在“双十一”期间,张德财通常早上6点半就会到达营业点。11月1日凌晨,随着第一轮尾款时间来临,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正式拉开序幕。对张德财而言,尾款过后他最忙碌的时候就要来了。

2009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概念横空出世,给大众带来新的消费体验。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双十一”购物周期逐渐拉长,成为了每年不可或缺的购物节日。自2010年加入顺丰以来,快递、“双十一”等关键词成为张德财年复一年为之奔波的重点。

据张德财介绍,刚到水清沟营业点那一年,整个营业只有他一个快递员。“十多年前,快递并不像现在这么普遍,我这边派送的快递大多以文件类为主,日常生活中大家好像很少有用到发快递的时候。”他表示,那时候,整个营业点一天派送三四件快递就算得上多了。

随着“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兴起,张德财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网购”的力量。“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那一年‘双十一’我们几乎从早忙到晚,快递量巨增,这是前几年很少见的现象。”张德财表示,从2015年以来,“双十一”快递量呈梯形增长趋势,“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周期更长,肯定会比去年更多。”

在今年第一轮尾款过后,张德财迎来了第一个派件高峰期,仅半天时间便收派了100多件快递,约比平时多30%。

十多年前,整个营业点仅张德财一个人,一天收派件个位数,现在,营业点仅快递员便十多人,今年“双十一”期间单人半天收派突破了100件。张德财说,网购改变了消费方式,促进了行业发展,更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坚信勤劳致富 派得多赚得也多

据水清沟营业点主管齐涛介绍,由于今年“双十一”优惠活动分两轮进行,因此在11月3日到5日,13日到15日快递收派件数量将达到峰值。每天早上,营业点都会给大伙儿准备好早餐,热腾腾的油条、鸡蛋、豆浆……但几乎没人顾得上坐下来吃。早班车一到,传送带拉开,扫描、分拣、装车,派件,一气呵成。

张德财负责收派件的区域以居民楼和工厂为主,在主管齐涛眼中,张德财踏实肯干,凡是交给他的工作几乎无需操心,“他做收派员时间最长,经验丰富,与客户们相处得很好。”每次到达派送区域,张德财好似变成了“社交达人”,一路过去招呼声不断,几乎人人都与他相熟。

“我每天都在这片转,一天光派件就得过来四五趟,如果有客户要发件,也要再过来转一圈。时间长了后,跟大家都熟悉了。”在他的区域里,只要跟快递有关的事情大家都愿意过来找他。

对快递员而言,每年“双十一”无疑是个重头戏,为了给客户送件忙过饭点时有发生。“虽然收派件数量多了,但大家赚得也多。”送一单就赚一单,对于这种忙碌的氛围,张德财显然已习以为常,“我们勤快一点就能赚得多一点,努力绝不会白费。”据了解,每逢收派高峰节点,快递员可达到月收入过万的工资水平。

快递员“老兵”的“小家梦”:想把家人接到青岛

今年是张德财干收派的第十一个年头,他对这份工作依然保持着十足的热情。“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我喜欢跟客户沟通,那在一线做收派就是最适合我的工作。”

他始终相信,生活不会辜负努力打拼的人。2015年,张德财在临沂老家买上了新房,由于工作原因虽不能时常回家,但只要一有假期,他便会回家与家人相聚。近几年,看着儿女渐渐长大,张德财有了在青岛安家的念头。

“青岛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以后我想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让他们也感受到青岛的美好。”在他心中,只要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