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换愿望、贩卖美好 一家藏在居民楼里的宝藏杂货店

2021-11-12 05:25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张晓楠 宁冠宇)

拥有一家文艺的小店,放满自己喜欢的东西,大概是许多人的梦想。

拾肆駅雜貨店就是一家梦想中的杂货店,店名中的拾肆是因为杂货店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古田路14号,駅字又有驿站和车站的含义。“希望大家能把这里当作生活的中转站,一个分享自己经历和故事的平台。”店主这样介绍道。

整洁的门窗,极具设计感的木质门头,透过门窗往里看去,两盏昏黄的小灯将整个空间包裹。日落黄昏时拐过街角,单单看到店面就能让你感受到温暖。这家杂货店的店主是一对大学生情侣,男主人小邵特别自豪的向记者介绍说:“这个门头是我自己设计的,墙壁和桌椅也都是我和女友一起粉刷和组装的,前后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可以说这家杂货店的一墙一窗都是小邵和女友的心血与热爱。

走进店铺可以看到,店面不大但却藏着很多宝藏物件。充满年代感的电视机、造型有趣又有质感的餐具、还有各种稀奇好玩儿的玩偶摆件等等,而且杂货店中的每件都是独一份的,许多都是热爱旅行的小邵在旅途中一件一件淘来的。其中,一进杂货店就特别吸人眼球的老式电视机就是小邵在一次广州的旅行中偶然淘到的,但因为是易碎品不能带上飞机,小邵硬是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高铁,一路抱了回来。

除了各种稀奇好玩儿的物件,杂货店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愿望交换企划,不光可以把自己的愿望寄存在这里,还可以把自己有意义或有故事的物品拿来与店内等价物品进行交换。最初这个想法是小邵女友提出来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更好的让大家通过一件物品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故事传递出去。小邵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愿望交换企划中遇到的第一位客人的故事,他说那是一位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她所交换的是一件带有污渍的T桖,同时给杂货店写一封长信,讲述了这件衣服承载着她和前男友的一些回忆。她说她穿着这件衣服和他一起经历过很多,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而随着衣服穿的越来越久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污渍,当她想把这件衣服洗干净的时候,发现有些污渍是洗不掉的,就像她根本忘不掉那个人一样,所以她想把那份回忆寄存在这家店里,之后小邵和女友给她换了件新衣服,希望她能忘掉过去,拥有新的开始。小邵说:“其实,这是一件很普通的物品但它背后的故事赋予了它不一样的意义。”

谈到自己的店铺,小邵有很多故事想与我们分享。而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你很难想到面前的年轻人还只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因为相比较多数大学生临近毕业时对自己未来的迷茫,小邵很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他说从大三开始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中间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因为刚开始创业什么都不懂,要自己一点点去摸索,同时还要兼顾学业,但当这个杂货店一点点搭建成自己理想中样子并且卖出了第一件商品时,这些都给他带来极大的成就感,觉得自己付出是有意义的。

关于未来,小邵不仅仅只局限于开一家实体店,他希望能将店铺做成跨境电商的模式,把中国质量好、价格优的产品卖到国外去,而青岛这座沿海开放城市便给了他很好的成长环境,他说:“青岛作为一个年轻、开放且蓬勃发展的城市,它给予了年轻人很多发展的机会,这也是我坚定创业的一部分原因。”此外,他也深知未来创业的道路可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年轻人创业要耐得住寂寞和有个清晰的思路是他内心一直所坚定的。

“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这是摘自《解忧杂货店》中的一段话,将梦想努力变成现实,想想就觉得很美好......而这就是小邵和女友正在做的。希望在这家装着店主梦想和生活的杂货店里,两位年轻人对人生和未来的热爱也能在这个冬日给你带来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