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在青岛发展的过程中,高校扮演了什么角色?

2021-11-19 05:0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观察】

(记者 任俊峰)

初冬时节,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康复大学建设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记者看到,目前,校园内37栋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外墙立面装修工作,校园全貌已经完全展现。一所国内康复行业最顶尖的学府,已经矗立在胶州湾北岸。

康复大学的建成,必将大幅提升青岛在全国高等教育界的影响力,也必然会将国际最顶尖的医疗康复资源带到青岛。青岛,将在国际医疗康复领域赢得重要的“话语权”。

同时,康复大学的到来,对胶州湾北岸核心区来说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康复大学的落成,胶州湾北岸将迎来新的发展引擎,人气、产业、资源必然加速集聚,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即将形成。

康复大学是青岛近年来引进的最具“分量”的一所高等学府。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城市战略实施与城市空间突破的过程中,高校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们成为城市发展的“急先锋”与先行者。

一、勇当先行者 高校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高校,一定程度上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科技、人文水平高低的重要衡量指标。高校的数量和质量,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发展高度。一座国际化城市,必须要有国际化的高校与之相匹配。

城市的发展成就了高校,同时高校也可以“反哺”城市。近年来人们发现,由高水平院校充当城市发展先行者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

今年9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启用仪式在平度南村镇举行,8000余名本科新生共同开启大学生活多彩新篇章。青岛农业大学是平度历史上第一所全日制本科院校,该校的落户,意味着平度进入“大学时代”。同时,平度雄厚的农业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青农大学子提供了宝贵的教学实践平台。

青农大走进平度,是青岛积极实施“高校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驻青各主要高校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不断提升自身教科研水平的同时,积极充当城市发展的“急先锋”,为青岛城市空间的扩展贡献了“高校”力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青岛大学浮山校区的建成和青岛海洋大学的东迁为标志,市区东部掀起了发展高潮,并一跃成为城市的新中心,青岛的城市格局由此获得了重大突破;

进入21世纪,青岛的高等教育发展迎来新高潮。松岭路大学城的设立,显著提升了崂山区的科技与人文氛围,为崂山区打造山海品质新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后,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的建成,让滨海大道(包括株洲路)周边成为青岛新的科技人文汇集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落户西海岸新区,为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与创新源泉;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落户青岛蓝谷,让蓝谷距离“国家海洋创新高地”的目标越来越近,一座以海洋科技研发为主要特色的滨海科技新城有了人才与科研支撑;

2019年9月16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西海岸校区的建设为海大下一个100年的发展储备了战略空间,也将显著助力青岛海洋经济的发展。

……

在青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发现,有高校落户的地方,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总能体现出明显的优势。高校每到一地,便为当地带去了人气和热度,也显著改善了当地的气质,加快了学校周边的城市化推进速度。

可以说,青岛能形成今天的良好城市发展格局,高校功不可没。

二、按下快进键 青岛高校“朋友圈”进一步做大

实施动能转换,谋求高质量发展,高校无疑是重要引擎。

近年来,青岛不断扩大高校朋友圈,引入了一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尽管如此,对青岛来说,高等教育仍然是短板,尤其是与深圳、上海、南京、武汉等国内先进城市相比,青岛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明显落后一个身位,支撑城市战略的人才保障,还缺少本地高校的有力匹配。着眼于未来,青岛高校的质量和数量必须要做到“双提升”。

2016年初,青岛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政策支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机构,按下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快进键。

截止目前,青岛7所高校、24个学科入选国家、省“双一流”建设计划,4所高职院校招生运行,21所高校科教机构落地青岛,康复大学等11个高校项目开工建设,青岛高等教育格局持续优化。

在这一轮以引入高校为主的行动中,青岛有着深层次的人才思考,瞄准的不仅仅是校区、分校,而是画出了一个大“朋友圈”,力邀优质高校、高层次人才“加盟”。

如今,青岛已经汇聚了一批名校、研究院、研究生院等资源。今年,清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青设立科教机构,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16个在建高校项目顺利推进,青岛高等教育资源呈现快速聚集的良好态势。

随着岛城高校“朋友圈”的扩容,未来,这些高校“新朋友”将开拓青岛高等教育及科研创新新格局,助力青岛打造起科技和人才的新高地,共同书写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伟大愿景。

三、奔向“双一流” 高校城市迈向新高度

高校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

高校的质量,首先要体现在学科建设上,没有高水平的学科教育,高校就成了空中楼阁,任何的扩张举措也会变成“无本之木 无水之源”。

2021年9月9日,科睿唯安最新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显示,青岛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在全球排名前1%的1035个机构中排名第500位,成为该校第5个进入全球排名前5‰的学科。至此,青岛大学共有临床医学等10个学科进入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在全球有排名前1%学科的7409个机构中,青岛大学排名第854位。

青岛大学学科建设水平的飞跃提升,是岛城高等学府迈向“山东龙头 国内一流”的一个典型代表。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根据通知,青岛农业大学获批博士点,同时,该校还获批新增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青岛农业大学实现博士学位授予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这也意味着驻青本科院校全部具备了博士生培养能力。

近年来,各驻青高校广纳人才、扎根科研,全力加强学科水平建设,实现了基础学科教育与科研水平的双提升。人们能明显感受到,目前驻青高校的人才培养迈上了新台阶,科研水平有了新突破,这为青岛的人才战略实施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越来越强大的动力支撑。

日前,《青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公布,锚定未来,青岛以“山东龙头 国内一流”为发展定位,明确了高等教育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增独立法人高校和高校校区(产教融合基地)各5所,普通高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总数达到70所,在校生总数力争达到50万人。

与此同时,高校还将继续扮演城市发展先行者的角色,上合经贸学院等国际瞩目高校的落户,将进一步优化青岛的城市空间,并为青岛高等教育迈向国家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才与科技决定了城市发展的高度。未来,随着“高校青岛”战略继续走向深入,各驻青高校将在服务青岛创新型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