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磅榜单在青发布!西海岸新区领衔,青岛五个区市入围

2021-12-16 22:5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县域,正在成为承载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县域工业强不强,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工业实力的关键指标。

12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1)在青岛举行,来自工信部,部分省市县(区)政府和工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等代表出席,围绕新时期县域工业转型发展关键问题共商对策。

论坛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1)》,对我国当前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进行梳理总结,提出对策建议。

在这份榜单上,青岛收获颇丰。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中,山东共有6个县(市)入围,青岛占2席,其中胶州市排名23位、平度市排名76位;工业百强区榜单中,山东共有4个区入选,青岛占3席,其中西海岸新区进入前十名位列第7,城阳区排名第30位,即墨区排名第44位。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研究认为,当前,工业正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县域工业经济发展面临更大发展机遇、承载更重使命担当、迎来更多风险挑战。“十四五”时期,对于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言,短板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

青岛要重塑制造业竞争力、打造工业强市,空间和潜力在县域。当前,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县域工业经济正在展现更大作为,正在为整个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01

城市群集聚融合效应更加明显

县域兴,则地域兴。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2021年工业百强区GDP总量约15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近15%。

从分布看,东部县(市)占三分之二,西部县(市)略有增加。2021年东部入围县(市)数量合计达到66个,占百强总数三分之二,其中更是在十强中占据8席。

江苏、浙江依旧双雄割据,2021年均入围24个,占据百强县(市)数量的近半壁江山。报告显示,2021年工业百强县(市)可分为四级梯队,第一梯队的6个县(市)中,江苏4个,福建、浙江各1个,依次是江阴市、昆山市、晋江市、张家港市、慈溪市和常熟市。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超大城市的人口和产业溢出趋势持续增强,周边县(市)即是承接要素和产业转移的优选之地,城市群式组团发展正在成为区域竞争的制胜法宝。

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有46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则有5个。报告认为,城市群集聚融合百强县(市)效应愈加明显,绝大多数百强县(市)都与中心城市建立了紧密的产业协同,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工业百强区榜单,则集中于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15个省份,其中江苏省23个,广东省21个。粤苏鲁领跑工业百强区位次,包揽前10强,广东省的深圳龙岗区、广州黄埔区、佛山顺德区、深圳南山区、佛山南海区更是包揽前五名。

在后城镇化时代,工业百强区的意义不只在于自身发展,更将为促进城乡融合提供强大动力。报告认为,随着要素在中心城市的聚集转化,规模经济效应和集聚经济效应将更加凸显,不断刷新的产业和创新高度将为县域提供一流竞争力。而随着内部要素逐渐向外溢出,公共服务也将进一步延伸覆盖,更好推动协调发展。

02

五区市入围,青岛工业强势回归

此番,青岛区市的表现不错,共有2市、3区上榜。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位列全国第七、山东省第一。

胶州排名23位,成绩也不错,与其新的产业定位关系密切。依托胶东国际机场和上合示范区的空前机遇,今年以来,胶州“项目落地年”成效显著,千亿级临空产业链加速形成,以现代物流、航空工业、高科技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多元综合型空港经济日渐成型。

11月26日,胶州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投资总额605.5亿元的29个项目现场签约,产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将为胶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动能。

相比工业百强县(市),青岛在工业百强区中的表现更加突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携手进入前50名。其中,西海岸新区更是名列第七,并进入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次发布的《中国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以“前瞻布局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示范应用撬动数字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案例。

西海岸新区做对了什么?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巩天啸表示,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西海岸新区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数字产业体系。锚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未来产业,新区重点推进“芯、屛、光、端、网、云、智”等七大产业,先后引进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总投资2000亿元的190多个新经济项目;集聚京东方5G模组、富士康高端封测、中南高科、芯恩集成电路等总投资超千亿30余个“芯屏”重点产业项目,打造了中国北方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发展高地。通过倍增发展,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十四五期末预计突破千亿元。

对以工业立市的青岛来说,全市10个区市中有5个区市进入全国百强,彰显出青岛工业的超强实力,也是对青岛重塑制造业优势、打造工业强市决心做法的肯定。

近年来,青岛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抢占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备。

上个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青岛位列第7位。这两份榜单相互呼应,展现出青岛制造业不断攀升的图景。

03

空间、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县域工业经济稳步提升的对比下,青岛县域工业经济的增长仍需加速。

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工业经济应该如何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认为,要以数字技术赋能县域工业发展。他建议要创新突破,布局县域产业发展新方向。县域经济的发展要紧跟产业创新方向,打造一批创新载体平台,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培养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县域产业能级。同时,将县域经济放到更大的区域中,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1)》还进行了创新竞争力综合评价,得出了创新百强县(市)。名单中的县(市)虽然位次有所变化,但为位次靠前的地域与百强县(市)重合颇多,凸显出创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在这份榜单中,山东省的县(市)数量达到13个,仅次于江苏和浙江,展现出山东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其中胶州市排名第33位,位列山东省首位。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资本赋能程度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成为胶州位次靠前的重要保障。

会上,西海岸新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制造业集群培育、数字化赋能、平台化治理、低碳转型等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探索打造国家智库与地方经济深度合作新模式,助力新区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展望未来,科技创新前沿将进一步竞争加剧,工业数字化转型将进入加速期,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有理由相信,随着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深化优势资源集聚整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将不断激发,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作者|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