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洋元宇宙来了!中科院海洋元宇宙首展在青开幕

2022-01-22 22:4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2日讯 置身深海之中,五彩斑斓的鱼群从身边游过;在冰山之上,与憨态可掬的企鹅们互动……今天,由中科院海洋所、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科院海洋元宇宙展在青岛开幕。本次展览是全国巡展的首场展览,利用AR、MR、裸眼3D等技术,打造了一个虚实结合的海洋元宇宙沉浸场景,全方位展示海洋的奇幻瑰丽。

青岛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齐建国,市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曹镇,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宏,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市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迟杰,青岛万象城总经理贾蕊,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等出席揭幕仪式。

“数字+海洋”,让海洋场景与现实场景融为一体

5G CAVE光影魔方带领观众下潜至千万米深海,与深海下的奇妙生物共同遨游;绿幕合成展项,可生成深海、太空等真实场景的虚拟拜年视频;裸眼3D技术,勾勒出波澜壮阔深海景象的数字鱼缸;AR、MR技术,实现与深海生物、企鹅、北极熊等互动……本次展览共设置了5大展项,利用AR等技术手段,在春节期间邀请岛城市民走进元宇宙场景,在“海洋元宇宙”中体验与互动,感受数字与创意的魅力。

中科院海洋元宇宙展由数字海洋科创技术联合实验室荣誉出品,从1月22日开始,持续到2月28日。据了解,数字海洋科创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金东数创共同建设,专注于“数字+海洋”领域,结合金东数创多年来的数字创意经验及中科院海洋所的海洋研究资源,聚焦海洋文化科普旅游领域,挖掘海洋产业价值及文化旅游优势,研发数字与创意共同赋能的“海洋产品”。

通过大量数字技术,该展览构建了神奇的海洋元宇宙场景,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改变了传统展览中观众与展品观看与被观看的关系,令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海洋场景与现实场景融为一体,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交互沉浸的海洋盛宴。

深耕数字创意产业,金东数创抢先布局元宇宙

中科院海洋元宇宙展览的出品方之一—金东数创,是一家立足青岛,深耕数字创意产业二十年的科技公司。在元旦期间,曾凭借青岛电视塔AR灯光秀火爆出圈,因此,此次海洋元宇宙首展也引发关注。

2021年,元宇宙时代来临,金东数创率先布局,在文旅元宇宙、文博元宇宙、海洋元宇宙等方面全面发力。对于金东数创这个从事数字技术和数字创意已进入第19个年头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讲,“风早已起,风向渐明”。金东数创将元宇宙解读为“融合于物理世界的数字世界”。在金东数创的创研团队看来,一切的技术都是为了服务于真实物理世界,服务于人的物质、精神生活、工作、社交才有价值和意义。

此前,金东已经拥有5G高新视频、云分发、智脑、AR、MR、XR沉浸交互、沉浸立体影像、融合渲染等一列元宇宙体系下的核心技术专利,然而无论是技术还是基层底座、应用呈现,都以服务于“需求”为初衷,通过数字、虚拟技术的创新应用,带来优质体验、提效增质为使命。正因如此,本次海洋元宇宙首展通过数字技术,虚实结合地呈现了青岛特色的海洋文化,在探索海洋元宇宙落地方向的同时,也为青岛的市民提供了新鲜的休闲娱乐方式。

“消除物理空间、时间上的限制与隔阂”,是元宇宙重要的理念。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创意企业,目前金东数创拥有文旅文博、体验展馆、安全教育、数字海洋、沉浸党建等众多核心业务版块,元宇宙布局不止于数字海洋。据介绍,本次中科院海洋元宇宙首展,仅是在元传播的一次单点展示,后续将持续呈现虚实融生的元宇宙世界,呈现金东数创元宇宙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开启全新的元宇宙时代。(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